區會擬增21民選席

[2017.07.11] 發表

【明報專訊】政府昨向立法會提交文件,建議2019年區議會選舉的民選議席增加21席,即由現時431席增至452席,包括建議元朗增4席、觀塘和沙田分別增3席等。政府表示期望立法會能於本年底通過有關修訂,明年初當局將考慮2019年區選的選舉分界並諮詢公眾,在明年底法定期限前向特首提交建議、修例及作其他籌備。

按未來人口推算 元朗增4席最多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昨向立法會提交文件,簡介檢討第6屆區議會民選議席數目結果,指一名區議員服務市民數目的標準人口基數約1.7萬,政府估算2019年中全港人口總數約751.9萬,若以標準人口基數計算,第6屆區議會民選議席數目應為447席,包括10個區議會應增加議席,而灣仔、東區和南區則應削減議席,5區維持不變。不過,當局指自取消區議會委任制後,政團或個人參與公共事務的機會減少,區議員肩負地方行政方面的工作則增加,故按人口分佈推算要削減議席的3個區議會,建議民選議席數目可維持不變。

原要減議席3區 議席不變

政府建議,就個別區議的民選議席作輕微修訂,部分區議會增加議席,其中元朗區最多,加4席(見表)。立法會政制事務委員會將於下周一討論有關建議。

民主黨主席胡志偉稱,該黨一向重視區議會選舉,會尋覓社區主任開拓新區;負責協調泛民區選的「民主動力」,工作亦在進行當中。有地區人士預料,觀塘新入伙的安達h、深水鶩垂堳嶊瘧洮h等因人口增加,預料會有新選區,而建制派如民建聯亦已派社區主任到相關新區工作,以爭取2019年區選議席。

更多港聞
曾內地當官 眾志「一人一郵」反李浩然任副局
【明報專訊】有報道指曾在內地擔任副縣長、團結香港基金副總幹事李浩然(圖)有機會獲委任為民政事務局副局長,部分民主派對此表示強烈反對,香港眾志... 詳情
DR前文員作供:周向榮稱無妄之災  發通告自言受害者
【明報專訊】DR醫學美容集團顧客接受注射療程後死亡,3人被控誤殺昨續審。DR前文員供稱,集團創辦人周向榮曾發通告,稱事件令生意大受影響,自己... 詳情
環團倡移航道合併保護區護白海豚
【明報專訊】香港水域出沒的中華白海豚數量跌至歷史新低,香港海豚保育學會表示,白海豚已連續兩年絕[大嶼山東北水域,去年8月機場第三跑道動工,未... 詳情
【明報專訊】社民連主席吳文遠涉透過傳媒及社交媒體,披露民政事務局常任秘書長馮程淑儀正被廉署調查及其調查細節,早前被控3項披露受調查人身分等資... 詳情
【明報專訊】來自湖南長沙的廚師前年與相識9天的女友人暢飲威士忌後,送飲醉的友人回家時,涉嫌借醉將對方強姦,其間女友人的母親和胞弟先後進房目睹...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