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央行料近7年首次加息

[2017.07.12] 發表
央行加息可能促動國內大銀行調高基本利率。

【明報專訊】加拿大中央銀行料於周三提高近7年沒變的關鍵利率,此前跡象顯示,在油價劇跌後,經濟已復蘇,而且狀況穩定。

低利率帶動最近幾年的地產市場,促動加拿大人舉債,到創紀錄水平。央行說,那是經濟的一大風險。

固定利率按揭已如預期提高,央行加息可能促動國內大銀行調高基本利率,那會增加借貸的成本,比如浮動利率按揭和房屋資產信用借貸。

利率比較網站RateHub共同創辦人雷德(James Laird)說,央行周三如何謹慎措辭,是解讀未來利率決策的關鍵。

借貸成本可能增長,加上地產市場新跡象,近年經濟的一個大動力是適應政府的新措施,為多倫多和溫哥華地產市場降溫。

安省政府提出外國買家稅等新策後,多倫多房屋銷量和價格都有下降。溫哥華地區去年實施新措施,隨後數月也出現市場緩和跡象,儘管一些信號顯示它可能反彈。

豐業銀行(Scotiabank)副總經濟師豪斯(Brett House)說,經濟實際和可能產出的差異迅速縮窄,以他預計央行會採取行動,控制通貨膨脹。

央行在2015年兩次減息,減輕消油價下跌的衝擊,關鍵利率降至0.5%。央行行長波洛茲(Stephen Poloz)此前說,這些措施看似起到作用。

匯豐銀行(HSBC)周二說,它預期加拿大中央銀行在7月和10月加息,此前它預計央行在2018年首季前不會加息。

匯豐銀行在一份備忘錄中說,它的預測有變,「因為央行最近幾周以更鷹派的口吻」講話。央行關鍵利率目前為0.50%,匯豐預期它在第三季度增至0.75%,第四季度躍升到1%。

更多經濟要聞
Takata氣袋膨脹器回收 再增270萬輛汽車
【明報專訊】日本的汽車安全氣袋製造商Takata Corp.的車輛回收清單增加270萬輛,包括福特(Ford)、日產(Nissan)、馬自達... 詳情
瑞士再保險公司報告:地震料損加東經濟數百億元
【明報專訊】瑞士再保險公司(Swiss Re)發表新報告,指安省、魁北克省和大西洋省份的居民防範地震,顯然不及加拿大西部居民的準備充足,儘管... 詳情
特斯拉Model 3登場 廠商增設服務中心
【明報專訊】電動車王特斯拉(Tesla)擴充服務網絡,今年增聘1,000多名技師,配合新上市型號Model 3汽車的市場發展。平民版電動車M... 詳情
加國6月新屋 動工率勝預期
【明報專訊】據加拿大按揭及房屋公司(CMHC)周二數字,加國6月份新屋動工率增加速率大於預期,主要是多倫多一帶建設計劃表現仍然強勁,雖則溫哥... 詳情
【明報專訊】據英文傳媒周二引述接近內情人士報道,美國總統特朗普似乎不會推薦聯儲局長耶倫連任,而會代之以國家經濟評議會(NEC)主管Gary ...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