茶餐廳氣體爆炸4傷 兩人危殆 水吧師傅逾九成燒傷 疑爐具漏石油氣

[2017.07.13] 發表
茶餐廳發生氣體爆炸後,原用以分間廚房及餐廳位置的磚牆全塌下,舖內所有喉管、電線、支架及冷氣系統等全部歪倒,舖外的汽車玻璃及車身亦受波及。(楊柏賢攝)
身體九成皮膚燒傷的水吧師傅送往伊利沙伯醫院急症室搶救後,再轉送沙田威爾斯醫院燒傷中心治理。
圖為事發前的茶餐廳,右為水吧及廚房位置,左為食客就餐的卡位。(Google街景圖)
茶餐廳內的招紙連同一批雜物在爆炸中飛出對面路面。(鄧柳媚攝)
機電署人員帶走涉事石油氣高速爐檢查。

【明報專訊】土瓜灣長寧街一間食肆昨晨發生氣體爆炸,一名水吧師傅在店內疑開啟樽裝石油氣爐煮食時發生爆炸,氣流直衝街道對面,爆炸導致4人燒傷,其中水吧師傅及一名食客危殆。機電工程署初步調查後,懷疑廚房內的石油氣裝置如爐具或喉管等零件泄漏石油氣,已檢走爐具作進一步化驗。現場消息指出,水吧師傅身體逾九成皮膚燒傷。

沒明火燃燒 磚牆全塌喉管變形

現場為土瓜灣長寧街35號「好味道茶餐廳」,意外後一片頹垣敗瓦,餐廳內磚牆全塌、玻璃盡碎;電線、喉管、支架及冷氣裝置等扭曲變形搖搖欲墜,餐廳後門鋼門飛脫,牆身炸至裂開及移位,現場沒有明火燒珩[。

店外汽車損 對面車房鐵閘凹陷

爆炸亦波及餐廳外路面停泊的3輛私家車及一輛貨車,被餐廳的物品碎片擊牷A氣流威力遠至對面車房鐵閘亦凹陷。有專家估計,意外或因泄漏的石油氣遇熱「自燃」(見另稿)。

消防處昨指出,爆炸面積約5米乘10米,現場並無明火燃燒。機電署指出,到場調查後發現有3台石油氣爐具,接駁至兩樽各16公斤的石油氣樽,不存在儲存過量石油氣樽情G。

傷者包括58歲吳姓水吧師傅,手腳嚴重受傷,正在威爾斯親王醫院深切治療部留醫,情G危殆;63歲黃姓男顧客在伊利沙伯醫院留醫,同告危殆,二人送院時已昏迷。58歲李姓女東主與53歲林姓男顧客則受輕傷。

東主﹕開高速爐即爆炸 年初曾檢驗

女東主李女士事後在場憶述事件,猶有餘悸。她指出,昨早6時許,水吧師傅在廚房用電子爐翻熱食物的同時,正準備開啟石油氣高速爐炒牛肉,即發生爆炸,負責樓面的李女士即與另一林姓顧客逃出店外;林先生說,受重傷的水吧師傅於爆炸後一度自行走出店外,其後卻昏迷。

同屬生意伙伴的李女士胞妹趕到現場時一度情緒激動,坐在路邊哭泣,她指店內的高速爐今年初曾檢驗,前日才更換石油氣樽及檢查喉管,詎料發生意外。

醫生﹕倘深度燒傷 生存率低

整形外科專科醫生金永強表示,傷者若有逾九成皮膚燒傷,要視乎其燒傷深度才能評估康復情G:如大部分傷勢屬淺2級,在毋須切除壞死皮膚及植皮下,可於兩至三周內自然癒合:如屬深2級至3級燒傷,即整層皮膚因壞死需要切除,但餘下10%健康皮膚不足應用於植皮,生存率「少於5%」。他又指出,氣體爆炸如傷及內臟,治療難度更大。

■明報報料熱線﹕inews@mingpao.com/ 9181 4676

更多港聞
【明報專訊】DR醫學美容集團顧客接受注射療程後死亡,3人被控誤殺昨續審。DR前醫生供稱,集團創辦人周向榮經常稱,涉案療程屬保健程序,不受特別... 詳情
醫院:劉曉波垂危 腎肝呼吸衰竭 家屬拒氣管插管 胡佳:或仍準備離開
【明報專訊】諾貝爾和平獎得主劉曉波罹患肝癌,據遼寧瀋陽中國醫科大學附屬第一醫院昨日通報,劉曉波病情垂危,醫院正在全力搶救,家屬已知情並簽字,... 詳情
【明報專訊】罹患肝癌的諾貝爾和平獎得主劉曉波已出現彌漫性血管內凝血,院方亦建議他使用氣管插管機械通氣維持生命。有臨H腫瘤科專科醫生說,病人出... 詳情
24泛民提呈請書促准劉出國 梁君彥拒休會辯論
【明報專訊】24名民主派議員昨在立法會會議上提交呈請書,要求中央政府讓諾貝爾和平獎得主劉曉波出國就醫,民主派亦先後7次提出休會待續,以辯論劉... 詳情
帳委會促政府加強監察慈善籌款
【明報專訊】立法會政府帳目委員會昨發表第68號報告書,表示極度關注政府當局對現有慈善籌款活動的監察有限,批評當局未能積極主動回應近年慈善捐款...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