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家﹕石油氣遇熱「自燃」 瞬間爆衝擊波

[2017.07.13] 發表

【明報專訊】今次爆炸衝力令店內物品拋出對面街店舖,但無明火燃燒痕[。香港工程師學會燃氣及能源分部前主席司徒家成指出,液態石油氣遇熱會膨脹「自燃」,估計事發前已有石油氣在接駁口或管道泄漏一段時間,加上茶餐廳廚房室溫過高,當開爐「撻火」,令石油氣加速膨脹爆炸。司徒家成形容,意外牽涉範圍之廣雖罕見,但在不通風及炎熱環境,並有大量氣體泄漏下,即有可能發生,「只要安全意識不夠,家居內亦會出現」。

料泄漏一段時間 不通風遇熱爆炸

司徒家成解釋,現時石油氣罐內的石油氣由液態和氣態混合組成,而液態石油氣遇熱膨脹率為1﹕270,即有如1罐石油氣脹成270罐體積,當石油氣膨脹時會吸扯消耗周邊含氧的氣流,瞬間產生劇烈衝擊波「衝出去」。司徒家成又指出,由於爆發迅速有如「霰彈槍擊發」,影響範圍會呈圓周狀,氣體泄漏位置亦會「留下印記」。

意外中水吧師傅事發後下半身皮膚燒傷較嚴重。司徒家成指出,石油氣泄漏後會往下墜,爆炸時會先傷及下半身,估計水吧師傅開啟石油氣爐時,既漏出更多石油氣,亦令室溫加熱,造成意外。他建議,使用石油氣後應關上總掣,室內應保持常溫且通風,「不要只依賴抽氣扇通風」。

英國機械工程師學會院士盧覺強分析,是次意外造成的衝撞力度逾噸,有如一個手榴彈爆炸,又或一架1.4噸私家車以時速20公里正面衝撞。

更多港聞
【明報專訊】DR醫學美容集團顧客接受注射療程後死亡,3人被控誤殺昨續審。DR前醫生供稱,集團創辦人周向榮經常稱,涉案療程屬保健程序,不受特別... 詳情
醫院:劉曉波垂危 腎肝呼吸衰竭 家屬拒氣管插管 胡佳:或仍準備離開
【明報專訊】諾貝爾和平獎得主劉曉波罹患肝癌,據遼寧瀋陽中國醫科大學附屬第一醫院昨日通報,劉曉波病情垂危,醫院正在全力搶救,家屬已知情並簽字,... 詳情
【明報專訊】罹患肝癌的諾貝爾和平獎得主劉曉波已出現彌漫性血管內凝血,院方亦建議他使用氣管插管機械通氣維持生命。有臨H腫瘤科專科醫生說,病人出... 詳情
24泛民提呈請書促准劉出國 梁君彥拒休會辯論
【明報專訊】24名民主派議員昨在立法會會議上提交呈請書,要求中央政府讓諾貝爾和平獎得主劉曉波出國就醫,民主派亦先後7次提出休會待續,以辯論劉... 詳情
帳委會促政府加強監察慈善籌款
【明報專訊】立法會政府帳目委員會昨發表第68號報告書,表示極度關注政府當局對現有慈善籌款活動的監察有限,批評當局未能積極主動回應近年慈善捐款...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