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惡搞林鄭網 青年被廉署邀助查

[2017.07.13] 發表
巫i泰曾於「carrielam.hk」上載4張圖片,包括一卷廁紙(圖)、500元鈔票、「we connect」應用程式的撮圖,以及一篇2014年林鄭月娥稱「回家做主婦」的剪報。(網上圖片)

【明報專訊】議政平台「立言香港」委員巫i泰昨指被廉政公署要求協助調查,指他於特首選舉期間開設網站「carrielam.hk」招致選舉開支。有法律界人士認為,即使是惡搞網站,亦有可能促使或阻礙某人當選,觸犯選舉條例。巫i泰表示已拒絕助查。

涉招致選舉開支 拒助查

廉署回應稱一般不評論個別個案,任何涉嫌觸犯《選舉(舞弊及非法行為)條例》的指控,如有足夠資料,廉署必定會依法跟進,以確保選舉廉潔。

巫i泰回應本報查詢時稱,廉署人員昨午來電,指他曾於特首選舉期間使用「carrielam.hk」上載圖片,涉招致選舉開支,要求他到廉署錄取口供。巫拒絕助查,並指早於去年12月、即行政長官林鄭月娥宣布參選特首前已註冊該域名,且強調從無在網站表態支持或反對任何候選人。他說不希望廉署調查涉及政治打壓,假如廉署無調查其他支持林太的網站而只針對他,就有執法不公之嫌。

事主:林鄭參選前註冊域名

巫曾於「carrielam.hk」上載4張圖片,包括一卷廁紙、500元鈔票、「we connect」應用程式撮圖、一篇2014年林鄭月娥稱「回家做主婦」的剪報。特首選舉期間,網上亦有多個支持林太的facebook專頁,例如「WE撐林鄭」,該專頁至近期仍有不少貼文;林太競選辦在1月曾回應與該專頁無關。

議員質疑有否查撐林鄭專頁

大律師陸偉雄指出,根據《選舉(舞弊及非法行為)條例》,任何人如非候選人或選舉代理人,而在選舉中促使或阻礙某人當選,亦會被視作招致選舉開支,即使是辦惡搞網站,亦有觸犯相關法例的風險。

本身是大律師的公民黨立法會議員楊岳橋認為,條例原意是打擊候選人漏報選舉經費,或藉他人打擊或協助其他候選人,質疑一個惡搞網站是否有能力促使或阻礙某人當選,而是次特首選舉出現多個支持林太的facebook專頁,「有無一視同仁去執法?只針對一個網站是否公道?」

更多港聞
【明報專訊】28歲銀行櫃台女職員在巴士上被六旬婦要求移開霸佔座位的背包,二人遂起爭執,銀行職員下車時伸手推倒鄰座六旬婦,逃走時更狂踢落車追截... 詳情
【明報專訊】上月涉嫌在屯門寶田h推女住客入屋強姦的28歲姓林疑犯,本周一(10日)在荔枝角收押所上吊,送院搶救後延至昨午1時46分不治。懲教... 詳情
「不明為何這麼多功課」  來港6年 菲裔女生料升大學
【明報專訊】應屆文憑試考生鄭嘉兒有中文名,但其實她來自菲律賓。昨日放榜,她在英文科取得5級,而通識、地理、英國文學和資訊及通訊科技均獲得4級... 詳情
來港8年日溫4小時 物理迷奪佳績
【明報專訊】衛理中學新移民學生劉一帆憑不懈努力,來港8年堅持每天溫習4小時,再加上物理和數學天賦,修讀資優教育學苑課程,最後在文憑試考獲5科... 詳情
時事通識教材.時事焦點:幼園生屏幕時間超標一倍
【明報專訊】涉及單元:個人成長 (圖1) 概念詞彙︰生活技能(life skills) ■考考你(進階級)﹕ 中國香...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