血液污染害死千人
英重查70年代慘案

[2017.07.13] 發表
患有血友病的英國男子哈頓(左)是「污血」受害者之一。他輸血後感染愛滋病和丙型肝炎,1998年41歲時去世,他的女兒凱蒂(右)當年只有10歲,其後多年來代父討取公道。

英國政府在國會及民間壓力下,周二(11日)宣布將就1970至80年代大規模血液製品污染事件展開全面調查,或有助追究刑事責任。有關血液製品來自海外,帶有丙型肝炎與HIV病毒,導致數千病人感染,最少2400人因而死亡。

癮君子血製品 累病人染肝炎愛滋

事件被視為英國公立醫療系統「國民保健服務計劃」(NHS)歷來最嚴重醫療事故。感染源頭相信是用於治療血友病(haemophilia)的濃縮凝血因子,患者因先天缺乏凝血因子而難以止血。有問題的濃縮凝血因子均從海外入口,疑採用購自美國隱君子或囚犯的血液製造,但未有確認血液安全肇禍。最新國會報告指出,事件中約有7500名血友病患者因血液製品受感染,逾2400人感染身亡。不少受害者及家屬指摘當局未有披露使用濃縮凝血因子的風險,事後亦無及時通知他們可能受害,甚至涉嫌銷疰鶬鉹憟饃遜Ⅸ袕d。

未曾就事件調查 BBC紀錄片掀關注

英國政府至今未嘗就事件展開全國規模調查,僅蘇格蘭政府曾發表調查報告,但被質疑屬「洗白」之舉。前衛生大臣貝安德(Andy Burnham)今年4月在國會中形容事件涉及「行業規模的犯罪掩飾」,聲稱有受害者及家屬表示相關醫療紀錄疑曾被竄改,力促當局全面調查。英國廣播公司(BBC)5月播放有關事件的紀錄片亦再掀輿論關注。本月初各主要政黨黨魁向文翠珊致聯署呼籲調查。

國會下議院原定周二就是否徹查事件緊急辯論表決,但表決前數小時前首相文翠珊突然在內閣會議中宣布將就事件展開全面調查。文翠珊稱,事件是不應發生的悲劇,受害者及其家屬承受苦難多年,應當就事件為何發生早日得到答案。當局將與相關人士商討調查形式,確保獲得他們期望的公義。被問及會否代表前朝政府就事件致歉,文翠珊無正面回應。衛生部門官員稱,調查可能由法官主導,或如「希斯堡慘案」般成立獨立小組負責。

英國血友病協會(Haemophilia Society)行政總裁卡洛爾(Liz Carroll)批評政府此前數十年間一直拖延調查與發放賠償,拒絕承認疏忽,對當局終決定展開調查表示歡迎,期望新調查能彰顯公義,助受影響者獲更多協助。

(衛報/BBC)

更多國際花絮
巴西前總統盧拉貪污罪成立
【明報專訊】巴西當地時間12日,該國前總統盧拉(Luiz Inacio Lula da Silva)因涉貪污與洗錢等罪,被法院判處9年6個月... 詳情
觀察西南極洲冰架裂縫多年的科學家昨天表示,拉森C冰架(Larsen C)已斷裂,形成歷來最大冰山之一,面積為5800平方公里,重量超過一萬億... 詳情
太陽表面出現巨大黑子
【明報專訊】美國太空總署(NASA)的太陽動力學天文台(Solar Dynamics Observatory)上周發現太陽表面出現7.5萬哩... 詳情
手牽手組人鏈 80泳客入海救一家
美國佛羅里達州海灘上周出現一條散發人性光輝的「人鏈」,最少80名泳客為拯救被困海流的一家人,自發手牽手組成了一條長近1公里的人鏈,入海中救人...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