儲局主席 耶倫科恩之爭

[2017.07.27] 發表

美國總統特朗普向《華爾街日報》透露,正考慮提名任期將於明年2月屆滿的聯儲局主席耶倫連任。但他同時認為,經濟顧問科恩(Gary Cohn)也是聯儲局主席的最佳人選。

特朗普重申,他認為耶倫做得很好,自己「對她很尊重」,並表示她有望續任4年。但他表示,也在考慮由科恩接替耶倫。科恩在高盛任職26年後,成為特朗普的國家經濟委員會主席,負責協調和制訂政府主要經濟政策,是總統經濟團隊的核心人物。尋找下屆聯儲局主席人選也是科恩的職責之一,而他已成為特朗普政府與聯儲局之間關鍵的中間人。

特朗普稱,科恩不知自己是下屆聯儲局主席的人選之一,「我想他其實喜歡現在的工作」。他強調認識科恩很久,非常認同他的工作。科恩曾表示,專注於目前的工作。但他在高盛的前同僚表示,科恩在華爾街長期的職業生涯中,對聯儲局的權力表示讚賞,並認同聯儲局的相對獨立性。

回顧特朗普在大選期間,曾批評耶倫在奧巴馬任內維持低利率,是要為政府托市,聲言不會讓她連任。但自從特朗普上台後,他並未公開批評耶倫連番加息,並一再表示不排除讓她留任。對於耶倫連任的機會有多大,特朗普向《華爾街日報》稱:「我喜歡她。我喜歡她的風度。我覺得她做得很好。我希望看到利率保持低位,而她一直傾向低利率。」科恩也曾表示,在主要央行維持零利率或量寬的背景下,聯儲局加息將導致美元升值,威脅美國出口,損害美國就業。

除了耶倫和科恩,特朗普稱,仍有兩三個人選在考慮。他不透露這些人選身分,並表示可能在年底前不會宣布提名,認為目前毋須太早決定。耶倫本月曾表示,絕對會完成今屆任期。外界關注,若特朗普要求她連任,她有何打算;耶倫稱,若是這樣,顯然要跟總統商討。以往白宮易主,聯儲局主席通常也獲提名連任。對上一次聯儲局主席不獲新總統重新任命已是1978年,當時總統卡特提名米勒(William Miller)取代伯恩斯(Arthur Burns)。

當特朗普向參院提名聯儲局主席人選後,參院銀行委員會將舉行聽證會,向候選人提出質詢。銀行委員會其後會就提名進行表決,然後再由參院全體表決。屬「高盛派」的科恩,曾是高盛總裁兼營運總監,美國財長梅努欽(Steven Mnuchin)、白宮首席策略師班農(Steve Bannon)等也曾任職高盛。特朗普在競選期間曾抨擊民主黨總統候選人希拉里與華爾街精英關係密切;然而他入主白宮後主要官員不乏華爾街中人。高盛在全球商政界擁人際網絡,歐洲央行行長德拉吉,以及英倫銀行行長卡尼均出身高盛。(綜合報道)

更多要聞一
對於本那比中央公園發生的少女被殺案被定性為隨機性,不少本地家長,特別是住在公園附近的家長都感到吃驚和擔心,有家長決定暫時不讓正在放暑假的子女... 詳情
中僑互助會行政總裁周潘坤玲呼籲,家長和子女在外出時都要小心,尤其是在夜晚或子女獨自外出的時候,要提醒他們注意安全。 周潘坤玲說,本地法... 詳情
本那比女童遇害獲警方證實為隨機犯案事故,罪案統計數字顯示,大部分案件兇手與死者認識,兇徒為陌生人約佔一成多。 加拿大統計局數據顯示,截... 詳情
「為何他不能是我們的總統﹖」
【明報專訊】總理杜魯多登上最新一期美國《滾石》(Rolling Stone)雜誌封面﹐並配有刺激的標題﹕「為何他不能是我們的總統﹖」在杜魯多... 詳情
加軍方與特朗普打對台
(渥太華26日加新社電)加拿大與美國在對待跨性別軍人上﹐立場南轅北轍。加拿大軍方表示﹐它在推動改善軍隊的跨性別政策﹐但美國總統特朗普表態﹐他...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