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團推聯署 促生產商回收紙包盒

[2017.07.31] 發表

【明報專訊】紙包飲品盒是港人常棄置的廢物,而香港並無相關回收政策。環保團體「綠色力量」估計每個家庭每月丟棄126個紙包飲品盒,為環境帶來負擔,即日起發起聯署,要求本地飲品生產商主動回收紙包盒。

綠色力量由即日起至9月30日發起網上聯署,呼籲飲品生產商在實施「都市固體廢物收費」前全面回收紙包盒,網址為www.drinkcartonpetition.com。

倘垃圾徵費 全港家庭料須付980萬

綠色力量根據政府報告推算,香港每年丟棄紙包飲品盒4.3萬噸,每個家庭每月平均丟棄126個,在政府實施「都市固體廢物收費」後,以全港家庭計,為丟棄紙包盒「埋單」超過980萬元。

綠色力量助理高級教育及項目主任余健綱認為,即使政府實施垃圾徵費首3年收費不變,但此後或調高費用,加重市民負擔。余表示本港紙包盒「零回收十分落後」,認為生產商有責任回收,及自行探索回收方式。

試行回收售海外 需補貼

團體自去年1月起試行紙包盒回收計劃,先後於15間小學、26間餐廳及社區團體回收,至今收到逾980公斤。團體將原個紙包盒以每噸400元售到泰國,扣除成本每回收一個250毫升紙包飲品盒要補貼0.44元。余健綱相信若加大回收規模,在本地分離紙、膠和鋁3種材料後出口再造,可降低成本。

生產商指回收配套不足

團體於2016年向本港8間飲品生產商查詢,余健綱說全部對紙包盒回收態度「推搪」。本報再向生產商查詢,維記牛奶發言人稱本港回收配套不足,另有生產商稱正與各方探討回收方案(見圖)。

回收商劉財記負責人劉耀成說,一般紙張回收價為每噸1700元,紙包盒則「不值錢」,業界沒經濟誘因,故目前不接收紙包盒。環保署發言人回覆說,因相關處理成本高,難在港推行具規模及符合成本效益的回收。發言人續說,若回收商對紙包盒有興趣,可申請「回收基金」資助。

更多港聞
高溫破今年紀錄 港大生行山中暑命危 前晚實習至深夜 昨晨一早出發
【明報專訊】受熱帶氣旋「海棠」及「納沙」相互作用持續影響下,天文台第3日持續發出酷熱天氣警告,空氣污染達嚴重水平;昨午市區錄得攝氏34.8度... 詳情
 料「海棠」登陸前 空氣仍污染
【明報專訊】受風暴外圍下沉氣流籠罩,本港昨午空氣質素顯著轉差,能見度下降,全港16個空氣監測站中,4個的空氣質素健康指數均升至爆表級10+的... 詳情
林太:倘憂高鐵可不坐 市民有選擇  斥行近總站被抓說法匪夷所思
【明報專訊】特首林鄭月娥昨天為一地兩檢方案護航,對有泛民將反對一地兩檢的說法推向極端感到荒謬,並指若市民仍然憂慮乘坐高鐵,可選擇以其他方式往... 詳情
營運費每月8000萬 高評估15%
【明報專訊】港鐵主席馬時亨最近多次表示,高鐵香港段的營運費用每月涉及約8000萬元,相等於每年約9.6億元。不過,根據運輸及房屋局提交予立法... 詳情
民主派區議員聯署反一地兩檢
【明報專訊】18區區議會主席早前發表聲明支持政府的一地兩檢方案,引來民主派區議員不滿,斥18區區議會主席騎劫民意,無視民選議員和巿民的意見。...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