接匿名投訴 廉署查兩年始見突破點 一份稅務文件 揪出許仕仁貪案

[2017.08.07] 發表
廉署2008年底收到許仕仁涉貪的投訴後,花了兩年多才找到突破點,後以公職人員行為失當等罪名入罪;許其後上訴至終審法院,今年6月駁回。圖為許5月時上庭。(資料圖片)
許仕仁案由接獲投訴、展開調查至終審判決,歷時近9年,負責早期調查工作的執行處長(政府部門)余振昌(中)、總調查主任羅貝雯(右)及後期主理檢控工作的總調查主任李慧兒(左)向傳媒憶述調查往事。余振昌形容經過長時間分析,重整不齊全的資料,是調查人員多年堅持才完成的案件。(郭慶輝攝)

【明報專訊】轟動政商界的前政務司長許仕仁及新鴻基地產前高層的涉貪案審結,大部分涉案人物亦已入罪。負責調查工作的廉政公署人員首度開腔談及調查細節,他們透露最初調查只有3人,接到投訴後調查花了兩年多,因涉案人的解釋看似合理,但缺乏理據支持,案件一度處於膠茠牯A,直至在許仕仁稅務文件發現端倪,調查範圍才進一步擴大。

案件調查橫跨兩屆政府,主責此案調查的廉署執行處長(政府部門)余振昌指出,廉署行動獨立,調查及檢控行動只需由廉政專員同意,毋須得到行政長官首肯,至於律政司的角色,則是在法律層面提供意見。

08年接投訴住豪宅 初期3人查

2008年底,廉署收到一封由匿名人士經律師發出的投訴信,指控許仕仁任職積金局行政總監期間,獲時任新地聯席主席郭炳江及郭炳聯免租入住禮頓山豪宅。廉署總調查主任羅貝雯在2009被委派與另一名調查人員,跟隨時任廉署執行處助理處長余振昌一同調查此案。

羅貝雯憶述,當時只有3名調查人員,要在同時兼顧其他案件的情G下調查許仕仁案,由影印、送件、查閱文件及會見證人等都一手包辦,其後廉署決定成立專案小組,調查人員才增至5人。至2012年,總調查主任李慧兒加入處理檢控工作,與辯方的律師團隊「交手」。

見逾120證人 追查說法現端倪

羅貝雯說,整個調查共會見超過120名證人,查閱逾230個銀行戶口、大量政府文件,查看的交易更數以千計。他們最初的調查方向圍繞禮頓山單位,以及許仕仁與新地的顧問合約關係,但資料非常有限;其後邀請不同涉案者解釋為何許獲免租入住禮頓山豪宅,「他們提供的解釋看似合理,但沒有資料(支持說法),就一路追查他們說的話」。至2011年底,即調查展開兩年多之際,他們進一步找資料印證解釋,在翻查許仕仁的稅務文件時,意外發現除了其交代的顧問費外,還有其他顧問費收入,決定展開財務調查,追查其戶口內的資金流向。

每見涉案者 星級律師陪同

余振昌笑言,最初投訴人的資料「似是而非,但(廉署)不可不做」,其後涉案人物的解釋非完全正確,亦缺乏理據支持,案件曾處膠茠牯A。他形容找到突破後,2011年底至翌年2月是調查人員「最黑暗的時間」,基本上沒時間慶祝聖誕。

多名被告聘請了「星級律師團」,余振昌指過程除了與有關人物互動,主要是與他們的律師團隊互動,例如在會見每名涉案者及單位時,都有城中響噹噹的律師代表陪同,雖然過程花多了時間,但亦成功經律師取得某些資料。他亦感謝前任總法證會計師鄧淑妮在案件調查初期,一個人分析涉案銀行帳戶至深夜,十分能幹。

■明報報料熱線﹕inews@mingpao.com / 9181 4676

更多要聞
父嶸搦e駕駛 感冒兩月嬰昏迷危殆
【明報專訊】一名任職醫生的父親,用彌a將兩個月大的兒子嬰b胸前並駕駛私家車返回何文田寓所後,發現兒子昏迷,男嬰送院搶救後情G危殆,警方初步調... 詳情
【明報專訊】根據運輸署指引,12個月或以下(體重9公斤以下不能自己坐穩的嬰兒),應躺在便提式嬰兒H上(9個月以下的嬰兒,可用嬰兒籃),該嬰兒... 詳情
獵頭公司疑泄2萬份履歷  涉多國專業人士 私隱專員循規審查
【明報專訊】分別於香港和上海設辦事處的獵頭公司aimHigher,專營專業人士級別的人力資源管理。上月中,有向aimHigher遞交履歷的求... 詳情
【明報專訊】獵頭公司外泄資料涉及多國人、近2萬份履歷,記者抽樣發電郵及致電查詢當事人,部分人聲稱從未向aimHigher遞交履歷。 事... 詳情
【明報專訊】香港互聯網協會網絡保安及私隱小組召集人楊和生分析aimHigher網站連結,以及檢查網站的設定,懷疑網站未有加密保護履歷,認為是...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