啟德體育園收6標書 擬選3標者交詳細方案 明年中批合約

[2017.08.12] 發表
政府堅持在招標時設立「提案誘因」而引起爭議的啟德體育園項目,民政事務局稱目前共收到6份申請書,評審後將挑選其中3個投標者,邀請他們遞交詳細投標書,目標是於2018年中批出合約,爭取2022年落成。圖為啟德體育園構想圖。

【明報專訊】造價達319億元的啟德體育園項目,今年6月獲立法會財委會批出撥款,並隨即展開招標程序。民政事務局回覆本報查詢時表示,現時共收到6份申請書,正進行評審工作,今年內會邀請當中3間合資格投標者提交詳細設計,並於明年中批出合約興建。有立法會議員認為,啟德體育園工程規模大,在初審階段收到6份申請書已是反應理想,相信政府有空間挑選出最佳設計及營運方案。

明報記者 黃俊鋒

按政府計劃,啟德體育園項目將興建一個可容納5萬人的多用途主場館、一個容納約5000人的公眾運動場、一個大型室內體育館,以及總樓面面積約6萬平方米的零售及餐飲設施。民政事務局計劃以「設計—興建—營運」(DBO)模式招標,由中標者「一條龍」負責啟德體育園的設計、興建及營運,合約期長達25年。

當局為吸引投標者入標,首次設立「提案誘因」的做法,向最後評審階段最多3個落標者退還投標費用,每個可獲退還的上限金額為6000萬元,即共涉及1.8億元,此做法引來爭議,被批評是補貼投標者做生意。當局其後讓步,改向最多兩個投標者退還投標費用,即最高退還金額由1.8億元減至1.2億元,強調有需要設「提案誘因」,以避免流標以及吸引具質素的標書;財委會最終於6月底通過撥款。

民政局﹕投標補償致反應佳

民政事務局發言人回覆稱,啟德體育園的資格預審已於上月21日截止,當局共收到6份申請書,現正進行評審工作,計劃挑選出3個合資格的投標者,於今年內邀請他們遞交詳細投標書,並於2018年中完成評審及批出合約。消息人士表示,招標反應較預期理想,相信與設立「提案誘因」的做法有關。

立法會工程界議員盧偉國說,啟德體育園是相當複雜的項目,承辦商要負責設計、興建及營運工作,「等於是一份設計標書加龐大的業務計劃」,認為最終有6份標書參與,「都算是一個幾好的結果」。他估計有承辦商會以聯營方式參與投標。立法會體育、演藝、文化及出版界議員馬逢國支持「提案誘因」做法,認為承辦商會提交最好方案,即使是落標者,政府亦有權使用其標書提出的設計方案。

白石擬建冰上曲棍球棒球板球場

政府消息人士又稱,除了啟德體育園,位於沙田白石體育園項目亦同樣會提供不同的大型體育設施,當中正構思提供場地予在港興起但缺乏場地設施的運動項目,例如冰上曲棍球場、棒球場、板球場等。民政事務局回覆稱,將於未來5年展開「體育及康樂設施5年計劃」,當中包括為白石體育園進行技術可行研究。

更多港聞
【明報專訊】香港鄉郊基金有限公司向城規會申請復修沙頭角荔枝窩村12間村屋,改作度假屋用途,以營運鄉郊民宿及提供客家文化體驗課程,城規會昨有條... 詳情
天水圍醫院71組地櫃「漚蟲」
【明報專訊】今年初啟用的天水圍醫院,有71組主要存放文件的木製地櫃發現昆蟲「脊鞘薪甲」(Dienerella Costulata,圖),這些... 詳情
藝術治療助釋放壞情緒
【明報專訊】唐先生(化名)4年前情緒開始轉差,常感徬徨、不知所措,無法專心上堂及考試。他在朋友介紹下接受藝術治療,發現可透過繪畫表達情緒,「... 詳情
提大灣區55建議 民建聯倡准港人申內地身分
【明報專訊】民建聯昨公布《粵港澳大灣區香港規劃方案建議書》,稱為便利港人到內地生活和工作,建議中央可考慮讓港人申領內地身分證編號,方便使用內... 詳情
劉皇發下周四出殯 鄉局擬萬人送行
【明報專訊】鄉議局前主席、有「新界王」之稱的立法會前議員劉皇發上月底離世,享年80歲,下周四(17日)出殯,遺體將安葬於屯門龍鼓灘村。記者昨...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