涉違網安法 微信微博貼吧受查
指用戶傳違禁信息 未盡管理義務

[2017.08.12] 發表
騰訊微信、新浪微博、百度貼吧 涉違反《網絡安全法》被立案調查。

【明報專訊】內地最受歡迎的三大社交平台騰訊微信、新浪微博、百度貼吧,被指涉違反《網絡安全法》而遭立案調查。北京市、廣東省網信辦發現,3個平台對用戶「傳播暴力恐怖、虛假謠言、淫穢色情等危害國家安全、公共安全、社會秩序的信息」未盡管理義務。3個平台均回應稱配合網信部門調查。

微信及其國際版WeChat是手機即時通訊程式,並內置有社交網絡「朋友圈」、電子支付等功能,去年全球活躍用戶達8.89億;微博被稱為中國版Twitter,去年每月活躍用戶3.13億;貼吧則是網上討論區,註冊用戶逾15億。這3個平台在內地均佔據各自領域的用戶量和活躍度首位。

三大社交平台 用戶均逾數億

國家網信辦昨稱,近日已指導北京市、廣東省網信辦分別對騰訊微信、新浪微博、百度貼吧立案,並依法展開調查。根據網民舉報、經兩地網信辦初查,3個平台分別有用戶傳播暴力恐怖、虛假謠言、淫穢色情等危害國家安全、公共安全、社會秩序的信息,涉嫌違反《網絡安全法》等法律法規,對用戶發布而法律法規禁止的信息未盡管理義務。國家網信辦有關負責人表示,網信部門將進一步加大互聯網信息內容的監管執法力度,依法查處網上各類違法違規行為。

微信:已截百萬謠言 微博:將升級技術

在本港上市的騰訊控股(0700)昨日大跌4.9%,收報310.6元,是跌幅最大的藍籌股。騰訊微信發表聲明,指已作嚴格的「自查自糾」,會積極配合廣東省網信辦調查,強調一直「深惡痛絕」暴力恐怖、虛假謠言、淫穢色情信息,在技術和規則上採取了一系列策略措施應對,一經發現,堅決打擊。微信指,至今已處理逾10萬條涉色情的信息,永久關閉逾兩萬個色情信息群組,並停用逾3萬個人帳號和逾10萬個公號;今年共攔截超過100萬篇謠言文章,其中逾11萬篇遭刪除。新浪微博回應稱,對於不良信息為網民帶來的負面體驗深表歉意,將正視問題,全力配合北京市網信辦的調查工作,會對存在的問題積極改善,並會不斷升級技術和人工防控措施,堅持打擊不良內容。百度貼吧亦表示,將積極配合政府部門作改善,進一步加大審核力度,將不良信息拒之門外。

新華社昨發表題為《莫讓網站平台成為「藏污納垢港」》的文章,稱針對知名網站平台加強監管,是維護國家安全、公共安全、社會秩序的重要手段,強調網站平台不是法外之地,不能成為藏污納垢的避風港。

需刪除留底上報 《網安法》爭議大

《網安法》於今年6月1日開始實行,其中第47條規定,網絡營運者發現用戶發表違反法律、行政法規的信息,應立即停止傳輸該信息,並採取刪除等措施,防止信息擴散,保存有關紀錄,向有關主管部門報告。不過,《網安法》因授權當局有權斷網、監控言論,及要求境外運營者在中國境內儲存個人信息和重要商業數據等條款,在國內外都面對大量反對聲音。

更多中國要聞
【明報專訊】流亡富商郭文貴在內地首批被起訴案件的最後一案,昨日在遼寧大連西崗區人民法院開庭。檢方指控被告曲龍、趙雲安涉嫌挪用資金,及被告高嵩... 詳情
對峙現轉機?印媒:中印軍方高層在邊境會晤
【明報專訊】中印邊境對峙持續升溫之際,印度傳媒報道,中印軍方高層周五(11日)在位於中印邊境的乃堆拉山口舉行會晤。報道分析,雖然中印雙方對峙... 詳情
【明報專訊】遼寧省委書記李希昨日在《人民日報》發表文章,6次提到「習核心」,稱遼寧正肅清人大賄選案的影響,去年和今年的各項選舉均實現了中央和... 詳情
【明報專訊】解放軍前北京軍區司令周衣冰中將(圖)周三(9日)在北京逝世,享年95歲。1989年民運期間,周衣冰擔任戒嚴部隊副總指揮,又負責處... 詳情
廣西桂林市紀委宣傳部一名為「曹麗萍」的工作人員,前日被曝向廣州市紀委發出公函,為出生僅8月的先天性心臟病外侄尋找小兒先天性心臟病權威專家,還...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