渥京擬改稅務措施 小商戶表不滿

[2017.08.14] 發表

【明報專訊】小商戶抨擊渥京政府,指聯邦稅改方案針對它們,對它們不公平。加拿大廣播公司《新聞》(CBC News)報道,小商戶佩頓(Don Paton)對聯邦政府的稅改方案不滿。他經營安省吊臂服務(Ontario Crane Service)公司,大部分時間為咸美頓工廠和工地估價新工程,或是落手落腳,為他公司安裝與修理的吊臂接通電路。

在其餘的工作時間,佩頓會用電腦處理行政工作。他上周坐下來,向加拿大財政部長莫奈(Bill Morneau)表達心聲。他說:「我認為,他們要社群對立。商家沒有一個好蛋,因為他們的銀行戶口有錢,或是他們有貯備應急錢。」佩頓不滿聯邦政府擬議方案,堵塞稅務漏洞。政府說,私人企業鑽空子,「有不公平的稅務甜頭」,他和更多商戶不以為然。

莫奈上月啟動75天公共諮詢活動,研討三項改革:

*阻止「入息縮水」,商家透過這個方法,將部分盈利轉給家人,有的支付薪資,有的分發花紅﹔

*遏制被動投資入息,政府說一些商戶故意留著這筆投資基金,不直接投資﹔

*將公司普通收入轉為資本利得,取得較低稅率。

據悉,首兩項改革措施受到最大批評。

佩頓指出,「被動的」資金注資企業內部,有重要功能。「他們想我撥出公司那筆錢,那麼他們就有更多稅款。假如我經營不順利,就要找銀行借錢,還要付利息。」資金留在公司,佩頓就有相對低的企業稅率,可作較大投資。有人說那樣不公平,他駁斥那個說法。

身為商戶,他有責任確保,在經濟不景氣的情況下,他那5名職員領取薪金,那筆貯備資金不完全為他的利益設想。

更多加國經濟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