莫迪不去廈門 中印何去何從

[2017.08.17] 發表

持續已經兩個月的中印邊境軍事對峙仍未看到解決[象,雙方似乎都未打算妥協。雖然預期的大規模衝突暫時未有發生,但中印關係正迅速降溫,除了印度發起抵制中國貨運動以及對中國入口商品展開反傾銷調查外,兩國的政治關係也遭受嚴重影響,最新的消息是,印度總理莫迪很可能不會到福建廈門,出席下月3日至5日在當地召開的第九次金磚五國峰會。

廈門歷來最高規格國際會議

金磚五國(BRICS)由巴西(B)、俄羅斯(R)、印度(I)、中國(C)、南非(S)組成,被認為是中俄抗衡西方國家的一個重要多邊組織。峰會每年召開一次,去年10月的峰會在印度舉行,國家主席習近平曾經出席,當時就定下了今年的峰會9月在廈門舉行。由於這是廈門歷來舉辦的最高規格的國際會議,廈門也提前一年大興土木,精心準備,誓要舉辦一場空前絕後的金磚峰會。

在6月中印邊界軍事對峙事件初起之時,就有人擔憂會影響9月的廈門峰會,但中印雙方放出的消息都是,事件不會影響金磚峰會。

近一周中印雙方態度卻趨向強硬,中國外交部、國防部先後向印方發出最後通牒式的警告。莫迪前日在印度獨立日演說中則表示,印軍「已準備好面對任何挑戰」。

署名文章透露官方立場

內地環球網英文版前日刊出上海國際問題研究院南亞專家劉宗義的文章,題目就是〈印度可能用擾亂金磚峰會來要脅中國〉,指莫迪很可能不來峰會或派一個低層級代表團出席。文章又說,一次成功的金磚峰會固然可以提升中國的國際聲譽,但卻無法抵消不當處理邊界對峙所帶來的負面影響。文章批評由於印方的作梗,金磚組織近年在推進內部合作和改革全球經濟治理上都舉步維艱,實際上,任何印度擁有較大發言權的國際組織,都難扮演預期角色。雖是署名文章,但卻透露了一些官方立場。

避一場尷尬會面

對峙恐長期化

莫迪不來,峰會照開,兩國領袖避免了一場尷尬會面,顯示邊界對峙短期難解,將會長期化,即使落雪恐怕也難落幕。只是廈門的一番心血,辦了一場不完整的金磚峰會。

更多中國要聞
【明報專訊】中美兩軍日前在北京簽署《中美兩軍聯合參謀部對話機制框架文件》,這是兩軍在軍隊指揮系統層面簽署的首份對話機制框架文件。 兩軍... 詳情
美國國務院星期二(15日)發布2016年度國際宗教自由報告,點名批評中國政府繼續對宗教實施控制,並且對那些被認為威脅到國家或是共產黨利益的宗... 詳情
韓正:落實習指示 上海做排頭兵
【明報專訊】從8月7日起,內地各省市區黨委書記輪流在《人民日報》撰文,為今秋召開的十九大造勢。《人民日報》昨刊出上海書記韓正(圖)的文章,提... 詳情
北戴河會結束 張德江露面
全國人大常委會委員長張德江8月14日至16日在湖南檢查固體廢物污染環境防治法實施情G,是繼7日全國政協主席俞正聲和副總理劉延東到內蒙、13日... 詳情
巴拿馬冷血槍匪劫華人店 廣州少女遭轟頭亡
中美洲國家巴拿馬首都巴拿馬城佩德雷加爾區(Pedregal)在當地時間上周四(10日)晚上7時許,發生華人店舖搶劫案,來自廣州的18歲華裔女...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