戴耀廷批石永泰:沒指出制度暴力

[2017.08.21] 發表
佔中發起人戴耀廷(左)昨在遊行後的集會上,被「香港本土」的毛孟靜(右)蓋上囚衣道具拍照。正面對與佔中有關刑事案的戴耀廷表示,自己已有心理準備,「預驉v會入獄。(梁智康攝)

【明報專訊】對於被石永泰點名批評,佔中發起人戴耀廷昨回應時強調,當年是用盡所有方法爭取真普選不果後,才公民抗命,而佔領時的公民抗命正是非暴力。戴批評石永泰將所有責任推向抗爭者,但不指出制度的暴力,「為何一班成年人不走出來,不一起發出更大聲音爭取香港民主,而是要由年輕人走到最前?責任是否在不走出來的人那堙H」

余若薇:很多人相信和平抗爭會達目的

石永泰於有線電視訪問中稱戴耀廷想像和平佔領、警方會合作地搬走示威者等是不切實際,大律師公會前主席、公民黨余若薇說不同意這說法,強調世界各地人民不滿政權時都會出來抗爭,很多人相信和平抗爭會達到目的,質疑石永泰「是叫人不要『抗爭』,還是叫人不要『和平』」,反問當政權不給予真普選,是否便要放棄,又有何出路。

余若薇強調,「雙學三子」有接受懲罰,問題是懲罰程度是否恰當,反問「若懲罰他們是因為有暴力,他們做了什麼暴力的事」。

戴:有人冷眼旁觀 如看與己無關球賽

戴耀廷形容,香港已進入半威權時代,但「一些人還感覺良好」,以為仍生活在一個半民主的時代,法治、人權一切沒變,只是離民主差一步,因而選擇坐在最佳和最安全的位置「冷眼旁觀,冷靜分析」,就像看茪@場與己無關的球賽,看茖銗L人為守護香港付上代價。戴耀廷稱,這是「他們」的自由,但這不是他的選擇。

對於石批評他對控罪「講價」,戴耀廷反問「若公民抗命者無故被起訴與行為完全不相關的罪行如謀殺,又是否要認罪?」他舉例現時的公眾妨擾罪,有可能被用來處理不少不涉及《公安條例》的抗議行為,故必須用訴訟去釐清相關罪行的性質,不能讓公眾妨擾罪變成如內地的尋釁滋事罪,公民抗命者不能只為一己榮辱,不顧其他抗命者。

問及是否不應說「法治已死」,戴耀廷稱自己亦不同意「香港司法獨立有問題」,仍然相信司法獨立是穩妥,但他認為從上訴庭對覆核刑期案的判決,反映3名法官對公民權利的看重程度,與文明法治社會應有的重視程度有落差,又認為他們亦忽略公民抗命在普通法的傳統歷史和角色。對於是否不應質疑案件屬「政治檢控」,他稱從整件事件的政治考量,社會自有公論。

更多要聞
稱已有心理準備 林淳軒黃台仰:入獄打擊社運 市民會站出來
【明報專訊】昨日遊行參與者不乏因參與社會運動而面臨刑事官司的政治人物。香港眾志常委林淳軒、本土民主前線發言人黃台仰和佔中發起人戴耀廷昨均表示... 詳情
林榮基批判刑無視道德因素
【明報專訊】昨日遊行隊伍中不乏非政界的熟悉面孔,包括前銅鑼灣書店店長林榮基(圖),他認為事件「明顯是政治宣判」,批評法庭沒有考慮「道德因素」... 詳情
【明報專訊】佔中前衝入政總東翼前地(俗稱公民廣場)的「雙學三子」黃之鋒、羅冠聰及周永康被判監後,部分國家或外國駐港機構質疑上訴庭的判刑受北京... 詳情
【明報專訊】台灣「全國關廠工人連線」等昨日在台北市信義區的「香港經濟貿易文化辦事處」外,舉行「聲援香港抗爭被囚者」活動,並以facebook... 詳情
【明報專訊】反新界東北發展示威者和佔領運動學生領袖共16人先後被上訴庭改為判監,行政會議召集人陳智思昨日表示,對大學生入獄感到可惜,認為他們...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