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大運毆警丟煙霧罐 陳進添遭聲押

[2017.08.24] 發表
針對陳抗團體在世大運開幕典禮鬧場一事,警方聯合專案小組昨到高雄拘提涉嫌丟擲煙霧罐、隸屬南部抗暴聯盟的陳進添,到松山分局進行偵訊。
涉嫌毆傷萬華分局巡佐的退伍軍人李彧彬,被依傷害、妨害公務移送法辦。

【明報專訊】檢警偵辦世大運開幕場外滋擾案,昨傳辦9人到案,包括涉嫌毆警的「南台灣抗暴聯盟」成員李彧彬及丟煙霧罐的陳進添,另7人則為證人身分,均為反年改的退休軍警公教人士。

李在警訊中強調是見同伙被警察架住脖子,情急出拳。

陳也承認丟煙霧罐,2人訊後被移送北檢,複訊後,李20萬交保,陳則被聲押。

警方昨天清晨分赴台北、新北、高雄、台南市、屏東縣、花蓮縣等地,以證人身分傳喚曾擔任屏東縣後備司令部少將司令的黃冬輝、退休警察余正勝、退休警官李孟萍、退休教師沈明華、王萬秋、林立騰、臧道榮7人,其中李孟萍曾拉扯警方護欄,其餘6人曾與員警推擠。

黃冬輝上午11時抵達北檢,檢察官進行人別訊問後,指揮警方將他帶至松山警分局偵訊。黃表示,他絕對沒有作任何違法事情,若有違法絕對依法究辦,他們只是要表達自身卑微的訴求,這是屬於人民的權利。

台灣公務人員協會理事長李來希下午號召群眾到北檢聲援,李來希表示,被傳喚的退休軍公教警消人員,上午5點起就被人押解來台北偵訊,不符合刑事訴訟法,質疑傳喚程序不合法,根本「無法無天」。

他認為,執勤員警左眼角有一點受傷,就鋪天蓋地把人民講成是暴民、恐怖分子,試問「你有看過這麼溫和的恐怖分子嗎?」

警方說,涉嫌毆警的李彧彬和之前10萬交保的顏才仁都是海軍陸戰隊退伍。

李起初否認施暴,但警方出示蒐證畫面後,他坦承毆警,並對被毆傷的巡佐感到抱歉,願賠錢和解,強調非刻意針對警察。訊後依傷害、妨害公務罪嫌送辦。

另警方也根據巫姓網友拍攝影片,有拍到衝突當時,所有人都往前衝,只有陳的袋子先冒白煙,同時作勢丟擲而往後退。

於是昨南下高雄搜索58歲陳進添住處。陳係飛指部少校退伍,他起初否認,警方提出影片畫面,始坦承因看到顏才仁被警過肩摔,一時氣不過,丟擲2個煙霧彈,警方依強制罪嫌究辦。

警方說,陳進添當天受南台灣抗暴聯盟成員邀請一同北上,但他不隸屬該聯盟。至於部分被約談人士質疑警方清晨到住家遞交通知書,還要求立即北上,則因檢方約談時間是昨天下午2時,怕證人來不及,才南下遞交通知書,沒有強迫。

台北市長柯文哲23日被問及閉幕式維安時表示,不排除動用拒馬,要看事先的情報。他認為,不要為了怕難看,就浪費太多警力當人肉盾牌,主張如果陳抗團體多,就讓拒馬上線。

北市警局也強調,會強化維安部署與執行,尤其要求員警面對衝突時,嚴格執法,「不要怕!」

更多中國新聞
衛冕變淘汰 球迷:太多低級失誤
【明報專訊】中韓大戰攸關晉級四強之役,中華隊守備失誤多自亂陣腳,最終無力逆轉,終場以3比6吞敗遭淘汰。也讓滿場觀眾痛心扼腕。 這場關鍵... 詳情
罵兵爛渣害自戕 連長判刑6月
【明報專訊】前金門防衛指揮部砲兵群連長簡志全,6年前多次當眾以「爛渣」、「剷除你,我會不遺餘力」等話連番辱罵志願役士兵曾炫棋,導致曾男舉槍自...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