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國雄劉小麗提上訴 新東九西或兩次補選

[2017.09.09] 發表
社民連梁國雄(中)和劉小麗(左三)早前遭法庭判宣誓無效後失去立法會議員資格,二人將會上訴。公民黨、民主黨、專業議政和獨立民主派立法會議員等,昨宣布將共同承擔劉小麗共160萬元訟費,並陪同梁、劉二人見記者。梁國雄已獲批法援上訴。(李紹昌攝)

【明報專訊】劉小麗、姚松炎、社民連梁國雄和香港眾志羅冠聰早前遭法庭判宣誓無效後失去立法會議員資格,他們案件的上訴期限下周一(11日)屆滿,梁、劉昨宣布會上訴,但未表態會否參與補選。公民黨法律界議員郭榮鏗說,料梁劉二人的上訴需排期至少6個月才審訊,促政府馬上啟動其他議席的補選程序。

兩區兩次補選有利非建制

目前共有6個立法會議席出缺,包括原屬青年新政梁頌恆(新界東)和游蕙禎(九龍西)的兩席,以及上述4人的議席。當梁國雄(新界東)和劉小麗(九龍西)提出上訴,二人的議席補選料會押後,政府或要先安排補選另外4個議席,若是如此,各有兩席出缺的新界東和九龍西,將不會同時補選兩席,在採單議席單票制選舉下,民主派重奪5個地區直選議席的機會較大,也可以取回立法會地區組別的分組否決權。在6個議席出缺後,現時立法會建制與泛民在地區組別上逆轉為16比14席。

梁:未知能否邊上訴邊補選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長聶德權早前說,政府已就涉及梁頌恆和游蕙禎兩個懸空議席展開前期工作,指當9月11日上訴期限屆滿後,補選安排會較明朗。

梁國雄和劉小麗昨日在民主派議員陪同下召開記者會宣布上訴決定,二人將於下周一遞交上訴狀。被問到會否參加梁頌恆和游蕙禎的議席出缺補選,梁國雄說:「上訴是拿回權力,盡力拿回議席,上訴是其中一方法,上訴不成先補選。」他補充,未知能否一邊上訴一邊參加補選,指一旦勝訴,是不可能一人擁兩個議席,需先諮詢法律意見。劉小麗表示現階段先處理上訴,稍後再思考參加補選的問題。

至於是否策略上為了分開補選而提出上訴,梁國雄說補選安排應該詢問選舉管理委員會主席馮驊,指選管會有責任交代何時舉行補選。劉小麗說事前諮詢過法律意見,認為有上訴空間。被問到一旦落實分開兩次補選,會否撤回上訴申請,「專業議政」會計界立法會議員梁繼昌代答稱,這是假設問題。

泛民共同承擔劉160萬訟費

梁國雄早前已獲批法援上訴;劉小麗則獲得整個民主派支持,泛民願共同承擔劉的160萬元上訴訟費。民主黨黃碧雲稱,民主派6個議席「一個都不能少」,強調整個民主派需要團結和共同進退。

「守護公義基金」信託人鄭宇碩表示,基金早前籌募了826萬元,扣除455萬元用作宣誓覆核案的原審費用,以及83萬元協助「佔中九子」的訟費,截至前日餘下288萬元,將優先用作支援劉小麗上訴。

更多港聞
【明報專訊】DR醫學美容集團顧客接受注射療程後死亡,3人被控誤殺昨續審。集團創辦人、首被告周向榮辯稱,技術員、次被告陳冠忠率先向他介紹與CI... 詳情
通識書被指播獨 齡記批斷章取義 教聯促修訂 教協理事﹕內容清晰表達正反意見
【明報專訊】大學港獨爭議發酵之際,網媒「HKG報」一篇文章稱,齡記出版有限公司(下稱齡記)的初中通識教科書「盡見港獨洗腦材料」,包括突出中港... 詳情
【明報專訊】瑪嘉烈醫院今年7月發生開腦掉亂左右事故,一名神經外科專科醫生為撞傷頭的86歲老翁做緊急開腦手術放血時,錯誤打開無瘀血的腦部右側,... 詳情
【明報專訊】九龍香格里拉大酒店Cafm Kool於本周二(5日)疑發生3宗食物中毒,24人先後出現腹痛、嘔吐、腹瀉和發燒等。食環署表示該食肆... 詳情
千斤頂折 九巴車廠翻巴士
【明報專訊】九巴屯門總修中心發生驚險翻車意外。昨午2時許,中心內一輛已拆除6條車胎及用4個千斤頂撐高等候維修的雙層巴士,疑因有千斤頂突然損...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