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裔空軍紀念碑史園安家
紀念二戰華裔英魂

[2017.09.11] 發表
兩位年過90歲的華裔老兵雖行動不便,仍堅持見證紀念碑揭幕。(伍皚婷攝)
紀念碑悼念在二戰期間的加國華裔空軍。
掃描QR碼可觀看活動視頻。(伍皚婷攝)

【明報專訊】加拿大空軍昨日在史丹利公園(Stanley Park)舉行不列顛戰役(Battle of Britain)77周年紀念儀式,同時為溫哥華華埠以外的首個華裔空軍紀念碑揭幕,向在二戰時期為國捐軀的華裔空軍致敬。

該紀念碑豎立在史丹利公園內的空軍紀念花園(Air Force Garden of Remembrance),由空軍軍官協會(Air Force Officers' Association)負責管理。多名退役加軍、加拿大華裔軍事博物館代表以及其中5名二戰時期的華裔加軍出席揭幕儀式,其中96歲的周鏡球緬懷昔日戰友的輝煌事蹟,指這是很高興和很值得紀念的一天。

加拿大華裔軍事博物館副主席兼退役空軍吳英超表示,目前仍然在世的二戰華裔加軍只剩12人,最年長的一位今年11月將滿100歲,而年齡最小的也有93歲,很高興在他們有生之年能親證紀念碑的揭幕。

他又說,二戰期間的華裔加軍並沒有公民身分,但甘願為國捐軀,當中不少人不幸戰死異鄉並埋葬在法國、印度、中國等地,希望豎立紀念碑可以為他們指引回家的方向。

揭幕儀式結束後緊接舉行不列顛戰役紀念活動,在軍樂樂隊的現場演奏下,100名空軍少年團成員與多位退伍軍人以步操方式進場,接受吳英超檢閱,同時加軍的407遠程巡邏機劃過會場上空,向在戰役中付出的軍人表達敬意。

1940年的不列顛戰役是第二次世界大戰期間納粹德國對英國發動的大規模空戰,也是二戰中規模最大的空戰,除英國和德國外,加拿大、波蘭、新西蘭、澳洲、南非、法國等亦加入保衛英國的行列,本國當年派出共112人參戰,盟軍最後成功擊退德國,亦迫使納粹德軍放棄對英國的戰略部署。

更多社區消息
【明報專訊】由中國僑聯主辦、溫哥華中華會館承辦的2017年「親情中華」大型雜技綜藝藝術團北美巡演加拿大慰問演出,昨晚在列治文河石劇院圓滿舉行... 詳情
【明報專訊】溫哥華市長羅品信(Gregor Robertson)與溫哥華經濟委員會(VEC)一行,完成對中國北京和上海的六天訪問行程。 ...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