鏡頭辨識點算 發警告提示數量 中大助研發系統調配手推車

[2017.09.12] 發表
研究團隊自2014年起,在機場行李認領大堂安裝了18個攝錄鏡頭,監察各個角落的手推車供應處,助管理人員調配區域內的手推車,滿足旅客需求。 (中大提供)
「行李手推車辨識系統」會將手推車以外的景物自動模糊,確保旅客容貌不會被攝錄,而影像都經過嚴格加密,須通過指定應用程式解密才可讀取,以保障旅客私隱及防止資料外泄。(中大提供)
辨識系統會透過攝錄鏡頭,配合人工智能影像內容辨析技術,點算機場手推車數量,當有50架以上即屬正常水平,系統會顯示該區為綠色(如後方屏幕)。學者鄭進雄(左一)說系統準確度已由初期的87%提升至目前的92%。(中大提供)

【明報專訊】香港國際機場去年總客運量達7050萬人次,不少旅客出入時都會使用行李手推車,但人來人往,機場各處手推車數量不一,影響整個物流安排。中文大學工程學院與機場管理局(機管局)等合作,成功透過攝錄鏡頭監察各區域的手推車供應,再向管理人員發顏色警告,助他們調配手推車至供應不足點,滿足旅客需求。

由中大系統工程與工程管理學系、香港物流及供應鏈管理應用技術研發中心(LSCM研發中心)及機管局組成的研究團隊昨公布,成功於機場應用「行李手推車辨識系統」,供管理人員透過手機辨識機場行李認領大堂的手推車供應。

與機管局等合作

辨識系統透過在行李認領大堂內的18個攝錄鏡頭,配合人工智能影像內容辨析技術,點算該區手推車數量。

系統設定區域內的正常手推車數量為50架以上,當數量跌至50架或以下,系統會發放黃色警示到管理人員的手機應用程式,當數量跌至0架時,則發紅色警告,管理人員只需按顏色警示,決定調配手推車的優先次序,提升效率,滿足旅客需要。

員工手機看顏色警告

中大系統工程與工程管理學系教授鄭進雄說,因系統需要影像傳輸,故對網絡、硬件配置有高要求,以便維持高質素的實時影像傳輸,他們為此鋪設數據網絡,亦不斷提升影像內容的辨識能力,系統準確度已由初期的87%,提升至目前的92%。

機管局:可省檢查人手

研究團隊成員陳廣添說,系統會將手推車以外的景物自動模糊,確保旅客容貌不會被攝錄,而影像都經過嚴格加密,須通過指定應用程式解密才可讀取,以保障旅客私隱及防止資料外泄。

機管局智能機場總經理歐陽顯宏稱,今次成功研發這套技術,可以大大減省檢查手推車數量所需的人力,而管理手推車是世界各地多個機場正要面對的問題,未來或可將系統輸出到其他機場,相信可帶來其他商業效益。

更多教育
【明報專訊】建制派立法會議員何君堯早前發起網上聯署向香港大學施壓,要求港大辭退發動佔中運動的港大副教授戴耀廷,聲稱有逾8萬人參與,但未能保證... 詳情
港生奪奧賽兩金六銀
【明報專訊】本港8名學生遠赴俄羅斯參加「國際大都會奧林匹克」比賽奪得兩金六銀。兩名學生在物理組賽事勇奪金牌,另有6名學生分別獲得化學組、數學... 詳情
【明報專訊】政府於2009年成立長者學苑發展基金,定期撥款予辦學團體及大專院校等開辦長者課程。發展基金委員會現正接受新一輪撥款申請,有意舉辦... 詳情
生涯規劃﹕微軟技術專員  研發科技 非宅男
【明報專訊】今天我們見慣的雲端(Cloud)、人工智能等技術,全賴一群系統設計人員研發。你還以為做IT界的都是「宅男」?少年你實在太「離地」... 詳情
各行各業﹕入行靠主動 邊做邊增值
【明報專訊】◆Angus職業路程式解密 科技工程須讀理科 中學時已對程式設計、科技感興趣的Angus,早已決定大學要修讀科技工...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