欠案情撮要照判刑 高院責難裁判法院

[2017.09.12] 發表

【明報專訊】裁判法院今年處理一宗高空墜物傳票控罪時,被指在控方沒提供案情撮要下,判處認罪男子罰款3000元。男子不服判刑提出上訴,高院法官認為案件欠缺案情基礎,撤銷男子的定罪及判刑,並要求控方、警方及法庭嚴肅處理有關案件,以防同類情G再發生。

律政司:屬個別事件 會小心跟進

律政司及警方昨均回應指會小心研究法官判辭及作適當跟進。律政司強調,本案欠缺案情撮要的問題只屬個別事件。司法機構則不評論個別案件。

上訴人黃廣渭原被票控於2016年11月4日,容許葵涌和宜合道誼發大廈A座2字樓一單位墜下碎石,以至對於在A座後巷之內或附近的人造成危險。他今年在西九龍裁判法院被罰款3000元。

被告獲撤定罪及判刑

高院法官杜麗冰昨頒下書面判案理由書,指法庭處理本案時發現,原審裁判官在控方未有提供任何案情或案情撮要下,便衡量罪行的嚴重性及考慮上訴人的刑罰。本案的案件主管更一度向控方表示,據其所知這是裁判法院的「慣常做法」。杜官隨即質疑為何裁判法院會容許這種做法出現,控方其後向杜官以書面確認事實並非如此。

杜官強調,要考慮有關控罪的刑罰,只有控罪詳情是不足夠的,因為這種罪行可在各種情G下發生,包括上訴人維修時不小心令石塊墜下或外牆日久失修等,控方亦有責任向法庭提供案情撮要,說明事發經過、是否上訴人疏忽及石塊大小等資料。

【案件編號:HCMA118/17】

更多港聞
【明報專訊】地政總署今年初引用《政府土地權(重收及轉歸補救)條例》,收回元朗一幅土地。土地持有人痚穧a產(0012)附屬公司否認違反地契,日... 詳情
餐廳Hooters涉欠租  業主入稟收舖
【明報專訊】以性感女侍應作招徠的美國連鎖餐廳Hooters去年進駐中環,惟舖位業主指餐廳自今年4月起欠租,日前入稟高等法院追收逾112萬元租... 詳情
鄰舍輔導會料明年底現赤字
【明報專訊】鄰舍輔導會高估財政負擔能力,提前中止部分短期計劃員工合約。管理層昨天在內部會議向員工致歉,會方其後發新聞稿,指2016年3月財政... 詳情
4歲非裔女夜迷途 警尋家人
【明報專訊】一名年幼非裔女童昨凌晨疑與家人失散,在秀茂坪h街頭徘徊,由好心的士司機發現,載往警署報案;警方列作「發現迷途小童」案處理,正設法... 詳情
霍德逝世 衛奕信讚出色港公僕
【明報專訊】回歸前最後一名洋人布政司霍德(Sir David Ford)日前在英國逝世,前港督衛奕信及彭定康、現任特首林鄭月娥及前特首曾蔭權...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