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啟明:觀塘重建 市建考慮保留鵝蛋設計

[2017.09.12] 發表
在原本的構想圖中,鄰近觀塘康寧道的政府辦公室及零售建築設計為「鵝蛋」形,並由一個彎曲的梯形平台連接至圖中較遠的地標式商業大樓,但最新設計因應第4、5區分開發展而大幅修訂。(資料圖片)

【明報專訊】市建局歷來最大型的觀塘市中心重建項目早前修改設計,靠近觀塘道的政府辦公室及零售建築「鵝蛋」形設計消失,被批「走數」。身兼觀塘區議員的立法會議員何啟明昨天會見市建局高層後稱,局方指現時設計並非最終方案,會考慮保留鵝蛋形建築。

市建:新方案會保原設計神髓

市建局回應本報查詢稱,原方案設計已不再適用,但市建局將維持原設計的「神髓」,再與區議會商討。

何啟明昨聯同工聯會榮譽會長陳婉嫻及觀塘區議員簡東銘,就事件約見市建局行政總監韋志成及執行董事馬昭智。何啟明在會後引述韋志成稱,市建局與區議會、居民等溝通不足,引起市建局「走數」誤解,重申現時方案不是最終設計,原有設計中的鵝蛋形建築、水景瀑布公園等,都是可考慮保留的項目,仍有討論空間。

陳婉嫻:需尊重民間諮詢方案

陳婉嫻認為市建局需尊重經民間諮詢的原有方案,不能違背原有設計理念、即以市民可以步行方式貫穿觀塘新舊區,亦要重置原社區檔販,為居民提供基層消費選擇。

市建局回應稱,因應局方計劃加快重建步伐,以改善區內環境設施,故將項目的第4發展區及第5發展區分開發展,項目原先設計的整體規劃和佈局不再適用,需要修訂,並向城規會提出規劃修改申請。

市建局又稱,修改申請中,有關裕民坊公園及建築物的設計圖樣均不是最終的建築設計,當中的細部設計事項,可待規劃方案修訂審批後才會有具體設計,原方案設計雖不再適用,但市建局將維持原設計的「神髓」,並在規劃方案落實後與區議會商討。

市建局早前向城規會申請修訂觀塘市中心重建項目,建議第4及5區分兩階段發展,重新設計當中的商業大樓,包括重新設計原鄰近康寧道、位於第5區的政府辦公室及鵝蛋形地標式商廈,由原本設計一個大平台連接兩幢大樓,改作兩幢獨立大樓。

更多港聞
【明報專訊】掌管4間分店的吉野家高級店務經理,為拉勻各分店的營業額,遂向其中一間分店的店務主任和助理店務經理行賄2.4萬元,以獲兩人製造不準... 詳情
偷千萬鑽石頸鏈 12歲女內地免罪
【明報專訊】前年尖沙嘴英皇珠寶店1582萬元(人民幣,下同)鑽石頸鏈失竊案,在內地落網及受審的兩名女被告分別被判囚14及11年,主犯何燕輝則... 詳情
皇馬互動足球中心落戶橫琴  VR及AR體驗當職業球員
【明報專訊】位於粵港澳大灣區的橫琴「創新方」將設「互動足球體驗中心」。麗新集團屬下的麗豐控股昨日與球會皇家馬德里簽署特許協議,於橫琴設互動足... 詳情
【明報專訊】天水圍天恩h昨揭發「11死22傷」虐待動物案,一單位內32隻天竺鼠及1隻兔仔疑長期「斷水斷糧」,10隻天竺鼠及兔仔已經死亡,警方... 詳情
【明報專訊】前日在荃灣圓玄學院發生的墮化寶爐企圖自殺案,59歲姓陳女事主昨繼續留醫深切治療部,情G危殆;因進入化寶爐救人致腳部7%燒傷的消防...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