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任後首遇颱風 賴揆促氣象局準確預測

[2017.09.13] 發表
泰利颱風襲台,13、14日有許多班機受到影響。(網上圖片)

【明報專訊】泰利颱風直撲北台灣,接任閣揆才三天的賴清德,面對首個颱風考驗,以行動展現「做實事內閣」;在海、陸警報都還未發布前,提早在昨天訪視中央氣象局,提醒預報資料要準確、即時,雨量若以少報多,多放颱風假是小事,若以多報少,水庫先泄洪恐影響民生。

賴清德在擔任台南市長期間,對颱風假放假與否向來引起話題。2012年天秤颱風襲台,賴清德宣布台南市不放假,在南部縣市間獨樹一格,事後證明當天風雨不大,被網友讚稱為「賴神」。但2016年梅姬颱風時,賴清德宣布下午停班停課,讓家長冒雨接小孩,被罵翻而封「賴半天」。

今年7月尼莎颱風來襲,賴清德以「彈性處理」颱風假,上午6點半狂風暴雨才宣布放假,被市民罵翻又被稱是「賴彈性」。

這次賴清德接任閣揆不敢大意,臨時由交通部長賀陳旦陪同,到氣象局視察並聽取颱風動態簡報後表示,面對颱風應「料敵從寬,禦敵從嚴」,泰利是他接任閣揆後第一個襲台颱風,特別來聽取簡報,也希望為最辛苦的氣象局人員加油打氣。

賴清德說,氣象局預報資料是地方政府防颱的「唯一」參考依據,預報內容一定要即時、準確,雨量以多報少或以少報多,都會有問題,並造成不便,這是他過去在地方的經驗,也是對氣象局的期待。不過,新北市長朱立倫表示,中央氣象局的預報是最重要,也是最主要參考依據,但不能說是唯一的參考。

泰利路徑北修 影響台灣仍劇

此外,根據氣象局12日凌晨最新資料顯示,泰利颱風路徑持續北移,颱風中心不會在台灣登陸。

由於上次尼莎颱風路徑也是不斷北修,最後在宜蘭登陸重創農漁業。不過,宜蘭氣象站說,由於颱風結構並沒有被破壞,影響台灣仍然劇烈,包括風力至少10級以上,東北部山區雨量上看1000毫米。

泰利颱風原本要朝向巴士海峽去,結果昨天一天之內,路徑從面向台東持續往北修,風力增強,暴風圈也不斷擴大。

更多中國新聞
 柯文哲想過2024選總統
【明報專訊】台北市長柯文哲2018將競選連任,外界關注下一步是否選總統,柯文哲昨天上午對選總統一事透露說,有想過2020年投入總統大選,但只... 詳情
46國佳麗參選旅遊皇后
【明報專訊】參加全球旅遊皇后選拔的46國佳麗,12日參訪桃園捷運公司,桃捷公司特別安排各國佳麗參觀電聯車及行控中心,佳麗們對此次難得的參訪經... 詳情
【明報專訊】新北市消防局36歲蔡姓科員與同為消防員的39歲黃姓妻子,因兒子在麥當勞遊戲區嬉戲骨折,認為麥當勞有疏失,利用職務查詢麥當勞安檢漏...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