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國大示威反勞動法改革
罷工遊行爆警民衝突

[2017.09.13] 發表
巴黎多人上街反對馬克龍的勞動法改革。(美聯社)
馬賽周二有示威者舉起代表工會的旗幟參與遊行,抗議政府的勞工改革法案。
在巴黎,有示威者向警員扔石,警員則施放催淚氣體驅散。(美聯社)

法國多個城市的工人周二(12日)響應全國第二大工會法國總工會(CGT)號召,爆發罷工遊行,抗議勞動法改革,期間有民眾與警方爆發衝突。有傳媒形容今次是總統馬克龍上任4個多月以來,面對的最大挑戰。

全國各地大批民眾周二響應工會號召遊行,抗議政府強行通過勞動法改革方案。CGT稱,昨天近午時分,在巴黎巴士底廣場已有逾10萬人聚集,為防有人藉機滋事,當局派出大批警力戒備。

工會﹕全國180場示威 4000項罷工

遊行起初和平進行,但不久就傳出發射催淚彈的聲響,街道煙霧瀰漫。示威者投擲雜物還擊,並不斷向警方步步進逼,他們手上的標語橫額成為擋箭牌。

工會指昨日全國會有180個示威遊行,並發出了4000張罷工通知,部分火車班次受影響。不過全國最大及第三大工會,皆拒絕參與今次全國示威,期望跟政府透過對話解決問題。

在全國各地舉行的遊行示威中,巴黎、里昂等地共有13人被捕。部分衝突中還出現了商舖窗被砸、公物遭到損毀和警車被人破壞等。

之前有評論稱,此次全國性抗議活動是馬克龍執政以來首次經歷街頭運動的考驗,但法國政府在勞動法改革問題上仍然立場堅定。有官員對媒體表示:「抗議實屬正常,表明事情已受到觸動。同時抗議也是拒絕改變的表現。」

法國的勞動法向來被指重視保障勞工權益,根據現行勞動法,僱員每周工作35小時及享有62歲退休的權利,企業埋怨這些對勞工的保障阻礙投資和創造就業機會,影響國家經濟增長。

曾在投資銀行上班的馬克龍上任後決心大刀闊斧,聲言要將失業率由現時的9.5%,在未來五年降至7%,馬克龍政府更繞過國會,透過行政命令,計劃在本月22日落實新措施。

馬克龍政府上月公布法案內容,旨在簡化舊法,為中小企業鬆綁,被指偏坦資方。他上周在雅典演說時,更惹怒工會,說不會退讓,「無論是對懶鬼、憤世嫉俗者或是極端分子」。其中「懶鬼」被認為影射勞工。馬克龍周一表示,不後悔發言,稱「懶鬼」是指之前不夠膽推行大幅改革的一些法國領袖,並表明在改革上不會退讓。

今次改革被視為考驗馬克龍的執政能力,最新一項民意調查顯示,只有三成七選民對馬克龍的領導有信心。(綜合報道)

更多國際要聞
歐洲領袖視察加勒比屬地災情 馬克龍允加快重建
風暴「艾爾瑪」吹襲加勒比地區和美國多地,隨茩滂伒極h,加勒比各島嶼和古巴等地開始進入災後重建工作。 法國總統馬克龍、英國外相約翰遜及荷... 詳情
佛州群島如第三世界 特朗普明天當地視察
吹襲美國的「艾爾瑪」進一步減弱成為殘餘低氣壓,至今在當地造成至少13人死亡。風災過後,佛羅里達州居民開始善後,總統特朗普星期四會到當地視察。... 詳情
脫歐談判膠 文翠珊擬打「安保牌」
【明報專訊】英國首相文翠珊(圖)周二就脫歐議題公布最新立場文件。政府周一放風表明,脫歐後仍願意保持軍事合作,讓軍隊參與歐盟軍事任務,被指是以... 詳情
特朗普擬走訪13州宣傳稅改
彭博社引述4名知情人士稱,美國總統特朗普計劃了一個密集的宣傳時間表,準備在7周內訪問多達13個州份宣傳稅務改革,以免重蹈廢除奧巴馬醫改失敗的... 詳情
【明報專訊】美國總統特朗普的親信希克斯(Hope Hicks,圖)出任白宮通訊主任,是特朗普上任8個月內的第3位白宮通訊主任。 28歲...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