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兒少教育發展帳戶」單親媽養兒 每月咬牙存500

[2017.09.14] 發表
林姓單親媽媽靠自己一個人賺錢及政府低收補助金,扶養3位年幼子女。

【明報專訊】衛福部今年6月推出「兒少教育發展帳戶」,家長每月存多少錢,政府也提撥相同金額入帳至孩子18歲,加上開戶政府立即先提撥1萬元,帳戶累積最高金額將達55萬元,目前先適用於弱勢家庭,由於開辦後反應踴躍,3個月已逼近原定1年達成的目標,為讓台灣兒少都能適用此福利,衛福部將透過修法,朝「普及全兒少」邁進,不設排富條款,草案已於本周二送行政院審查。

月存500或1250元,對有些人真的很難!年僅25歲、一人扶養3名小孩的林媽媽,年初得知「兒少教育發展帳戶」資訊後,便打定主意,要替家中唯一符合資格的兒子小寬做點什麼,待政策正式上路,便第一時間前往開戶,就算每月收支幾乎打平,仍拚命省出500元存進戶頭,「當他18歲的生日禮物」。

「為了孩子,咬著牙也要強迫自己存錢」!林媽媽是該帳戶的首波開戶者,他一人獨自扶養3名小孩,為照顧有心臟病、發展遲緩的二兒子,無法外出工作,經濟來源只有低收入戶補助、家扶基金會、2歲以下育兒津貼、以及偶爾在家做做手工掙錢,每個月扣掉房租水電,只剩3000元吃飯,只能常常去基金會拿麵條回家煮,但她樂觀表示「麵條吃起來比較飽,比較省錢」。

家中3名兒女、僅有1歲多的小寬符合開戶資格,林媽媽每月咬牙、強迫自己存500元到兒子帳戶,「想讓小孩知道,媽媽雖然窮,但有替他在努力」;若每月存500元,加上政府提撥,18年後將有22.6萬元,她會把這筆錢當兒子的18歲生日驚喜,讓他有能力接受高等教育,若不想念書,也可當作創業基金。

另一位60多歲的陳奶奶說,兒子因故入獄、媳婦也離開了,留下剛滿1歲的男嬰皓皓,當她從社工那得知該帳戶訊息後,便決定從自己每月的補助當中,撥個500至1000元給到孫子帳戶,希望孫子能順利接受高等教育,學習一技之長謀生。但她擔心自己無法活到孫子18歲,屆時出獄的兒子不僅不繼續存錢,甚至還領走自存款,「希望政府能保障孫子的權益」。

不過,林媽媽也說,周遭有弱勢家庭不相信此政策、甚至認為是老鼠會,所以至今仍觀望不敢或不願開戶。

更多中國新聞
進沖繩躲泰利颱風斷纜 台漁船4人海上漂流
【明報專訊】中颱泰利北轉往日本而去,但有2艘台籍漁船昨為躲避風雨,停進沖繩宮古島平良港,沒想到纜繩斷裂,2漁船在海上漂流,有4人受困船艙內。... 詳情
颱風不來 三星蔥暴跌50元
【明報專訊】中度颱風泰利路徑北轉,不會登陸台灣,中南部蔬菜產區也幾乎不會受此颱風影響,預期漲價心理消除,加上氣象預報失準,農民連日來搶收蔬菜... 詳情
玻璃碎裂 天空步道展館延後營運
【明報專訊】位於花蓮縣豐濱鄉的「親不知子海上古道」自試營運以來人潮不斷,遊客人數突破18萬人次,但7月12日海上古道的強化玻璃疑被人惡意破壞...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