羅興亞危機延燒 素姬取消赴聯大

[2017.09.14] 發表

緬甸羅興亞人危機持續之際,備受抨擊的1991年諾貝爾和平獎得主、緬甸國務資政昂山素姬昨日宣布,不會出席下周二起召開的聯合國大會會議。素姬發言人稱,素姬將集中精力處理「若開邦恐襲」問題,平息國內局勢,強調她絕不畏懼面對批評。有輿論認為,素姬取消行程是為「避風頭」,以免受國際社會責難。有專家則認為素姬為求國家穩定,未能貿然為羅興亞人發聲。

另外,聯合國安理會昨日閉門磋商緬甸危機,發聲明譴責暴力,敦促緬甸政府停止在若開邦,針對羅與亞人的軍事行動。

素姬的發言人藻泰昨發表聲明稱,素姬缺席的首要原因是「若開邦發生多宗恐襲」,她需專注平息局勢,處理眾多公共安全及人道工作,避免族群衝突擴散。其次,緬甸政府亦接獲情報,指有人在部分地區煽動暴亂,國內可能再受恐襲。

稱專注平息亂局 毋懼批評

聚居於若開邦的羅興亞人與緬甸軍方自上月底再次爆發衝突,已導致數百人死亡,最少37萬羅興亞人被迫逃至鄰國孟加拉。聯合國專員斥緬甸軍方的暴行是「種族清洗」。

安理會促緬甸即時終止若開邦暴力

安理會周三舉行閉門會議商討對策,譴責緬甸若開邦的暴力事件,要求立即採取措施緩和局勢。安理會指深表關注事件,要求各方採取措施,停止對羅興亞人的暴力行為。聯合國秘書長古特雷斯形容現時緬甸若開邦的情況與種族清洗沒有分別。

古特雷斯形容當前羅興亞人情況是災難性,已經有近38萬人逃難到鄰國孟加拉,他促請緬甸當局停止暴力,容許羅興亞人重返家園。

而第72屆聯合國大會已於12日開幕,下周起至本月25日將舉行一系列會議。素姬去年9月首次出席聯大時,曾就羅興亞人問題發言,表示會致力找出解決方法,惟近一年來羅興亞人仍屢傳受虐,矛頭直指軍方,惹外界關注。

昂山素姬一直拒絕譴責軍方,上月底其辦公室更聲稱國際救援組織「協助恐怖分子」,令她備受外界批評,甚至有褫奪其和平獎得主頭銜的聲音。

《衛報》指出,不少外交官員相信,素姬對羅興亞人問題抱有較大同情,例如以往曾使用「羅興亞人」一詞,亦多番強調解決問題的努力,雖然外界對她有較高要求,但必須明白她受到軍方及各政治勢力的限制。

專家:受掣肘 言行如踩鋼線

緬甸專家羅杰斯(Benedict Rogers)認為,緬甸政治制度讓軍方迄今仍保有龐大勢力,素姬的親信甚至她委任的官員可能並不完全代表她,亦難以得知素姬所獲的資訊有多少受軍方影響。前印度駐緬大使薩蘭(Shyam Saran)稱,在軍方影響下,素姬言行猶如踩鋼線,即使她有意為羅興亞人發聲,亦可能觸發國家不穩的危機。

不過亦有外交官員認為,素姬在羅興亞人問題的立場與西方盟友愈走愈遠,面對昔日盟友「圍攻」而頑守立場「維護國家」。今年初聯合國人權委員會通過決議,派出國際調查團赴緬調查,使緬甸與西方關係進一步惡化,相信雙方已失去信任。(綜合報道)

更多國際要聞
iPhone X推容貌解鎖
【明報專訊】蘋果周二一口氣公布3款新產品,包括紀念iPhone面世10周年的iPhone X(讀ten),如市場傳聞般首度推出全熒幕設計,另... 詳情
朝鮮近年不斷試射導彈及核試,令朝鮮半島局勢緊張,外界憂慮會擦槍走火。一名美國前海豹突擊隊成員早前在社交網上被問及如何解決朝鮮的威脅,提出的竟... 詳情
涉性侵5男 西雅圖市長辭職
美國西雅圖市長默里(Ed Murray,圖)在表弟公開指控兒時被他性侵後,昨日宣布辭職。這已是第5名男性指控默里性侵。 62歲的默里早... 詳情
吉隆坡回教學校宿舍大火 至少奪25命
馬來西亞首都吉隆坡一所回教學校宿舍周四(14日)清晨發生嚴重火災,至少25名寄宿學生及宿舍守應Q困火場,慘遭燒死。警方證實,死亡學生的年紀介... 詳情
【明報專訊】美國情報機構偵測到朝鮮的導彈發射器再有異動。 路透社引述不肯透露身分的美國官員指,朝鮮在過去48小時移動過導彈發射車,顯示...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