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龍B」升小競爭料更烈 校長﹕熱門校最高分都要抽籤

[2017.09.25] 發表

【明報專訊】2018/19學年小一自行分配學位階段今天至29日接受申請,除了兄姊在該校就讀或父母在該校就職的「必收生」外,其他學童將要計分爭學位。有校長分析,在「龍年效應」下,熱門學校學位競爭將更為激烈,一般學生若非有「校友分」和「宗教分」,此階段獲取錄機會甚微,惟在統一派位中仍有機會。

2012年出生人口因「龍年效應」影響下增加,這批「龍B」明年9月將適齡入學,適齡學童人口由2017/18學年的6.62萬人,增加約1700人至2018/19學年的6.79萬人。

適齡學童增1700人

教育局早前提醒家長,如欲在自行分配學位階段為子女申請某所官立或資助小學的小一學位,必須在今日起至本周五(29日)的學校辦公時間內,將填妥的申請表連同有關證明文件直接遞交到該校。

一直以來家長對傳統名校都趨之若鶩,資助小學校長會副主席張勇邦分析,這些歷史悠久的名校每年都會有「忠心於母校」的校友傾向送子女到母校就學,如果是「最熱門的學校」,例如灣仔區的聖約瑟、華仁、瑪利曼、聖保祿等,即使同時有家長為校友、與辦學團體相同宗教、首名子女等加分因素,都未必一定取錄,「坐擁最高分尚且要抽籤,少一樣可能已不是最高分,可能抽都無機會抽」。

「1-1-1」僅叩門基本條件

對於部分熱門學校叩門階段會給予用「1-1-1」策略(即所有階段均以第一志願報讀同一學校)報讀的學生優勢(見表),張勇邦提醒家長這只是基本條件,家長也要自行盤算叩門成功機會,「如果你無任何脈絡和其他條件,1-1-1又如何?」

他舉例指出,如果學童就讀的幼稚園與該小學屬同一辦學團體,或與該小學有較緊密的合作,機會相對會大些。他又指出,學生本身的條件也很重要,如果學生適合該校,即使不是「1-1-1」學生也有機會取錄。

校長建議考慮學校理念

浸信會天虹小學校長朱子穎估計,在「龍年效應」的影響下,「熱門的學校會變得更加熱門」,他建議家長除了策略以外,也應考慮學校的理念和方針,例如學校的功課量、測驗和默書次數等「家長最直接會面對的事情」。

他又指理論上各校的中、英、數課程都是按照教育局指引,分別不會太大,但各校的課外活動種類和學習方法等或有不同,家長也可考慮。

更多教育
科大工程生改裝高卡車學貼地
【明報專訊】畢業生投身社會,少不免發現讀書時的理論與實踐總有落差。科技大學機械及航空航天工程系近日推出實務主導課堂,由科大購置舊式電動高卡車... 詳情
張建宗送別唇讀女生 歡迎學成入政府
【明報專訊】自幼視障、利用唇讀而考獲佳績的中文大學學生曾芷君,負笈英國倫敦學院修讀社會政策碩士課程,政務司長張建宗日前與芷君見面,指芷君去年... 詳情
【明報專訊】新聞撮要 中秋節將至,食物回收組織「食德好」舉辦第三屆「有營過中秋」惜食約章運動,鼓勵各界企業、團體承諾2017年向客戶停...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