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西版(溫哥華) - Ming Pao Canada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圖片
放大
 
廣西書記彭清華曾在中聯辦工作9年,在港亦有一定人脈。圖為2013年廣西香港行聯誼酒會在會展舉行期間,中聯辦主任張曉明(左起)、全國政協副主席董建華、彭清華、特首梁振英及前特首曾蔭權一同祝酒。(資料圖片)
放大
 

其他新聞
鄭家概履新武警部隊參謀長
24小時3虎落馬 定案速度大幅縮短
搞權錢色 陸保監會前主席項俊波被雙開
接替郭伯雄弟 徐曄任陜西文史館館長
製作使用真人表情包 未經許可或致侵權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中國
 曾聯名上書早立「習核心」 彭清華廣西洞悉先機

十九大人事變動中,曾在香港中聯辦工作9年的廣西自治區委書記彭清華可能是港人相對較為接近和熟悉的一個。現年60歲的彭清華,曾任中共中央組織部前部長宋平秘書,也是現任中組部長趙樂際在北京大學哲學系的學弟。他在廣西主政期間,當地經濟高速發展,與其靠在港人脈力吸港商投資有關。明報記者

今年以來,國家主席習近平在內地的考察行程只有4趟,分別是河北、北京、山西和廣西,河北隨即獲得「雄安新區」的發展機會,而習的親信蔡奇則順利接任北京市委書記。

至於西南邊陲的廣西,彭清華今年4月19日至21日陪同習近平考察了北海、南寧等地。習近平肯定了廣西的成績和各項工作,還主持召開了一次座談會,聽取來自農村、企業、機關、學校、科研單位的14名基層代表對十九大的建議和期待,但習的山西行程中未有類似安排。

舊上司宋平 與習父有交情

消息人士向本報透露,早在3年前,彭清華就已聯合十幾個省的省委書記,上書中央要求確立「習核心」。彭清華在2016年1月13日的廣西自治區黨委常委擴大會議上,強調「堅決維護習近平總書記這個核心」。這比同年10月六中全會正式確認「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早了9個月。

彭清華對高層政局的前瞻,可能來自於其畢業後長期在中組部工作,及擔任時任中組部部長宋平秘書的歷練有關。已年逾百歲的宋平是目前在世最老的前任國家領導人,他與習近平的父親習仲勳也有交情。時任廣東省委第一書記的習仲勳於1980年訪美,時為甘肅省第一書記的宋平也同行。2002年5月習仲勳在京病逝,宋平親自出席告別儀式。

不過,彭清華在中共黨內的人脈並不僅是靠宋平的間接人事關係。

中組部長為北大師兄

1957年4月出生於湖北大治的彭清華,父親彭春海是當地礦山區(現陳貴鎮)區委書記。中學畢業後,彭清華短暫做過知青及縣委辦秘書,1979年考入北京大學哲學系,是現任中組部部長趙樂際(77級哲學系)學弟,而同出一門的還有中央文獻研究室主任冷溶(79級哲學系)以及黑龍江副省長郝會龍(80級哲學系)。

2003年12月,彭清華從副部級的中組部部務委員兼幹部一局局長(負責全國幹部調配)調職空降香港,出任香港中聯辦副主任。

2007年11月,剛晉級中央政治局常委的習近平接替曾慶紅擔任港澳協調小組組長,同年彭清華在中聯辦副主任位上,行政級別晉升至正部長級,為2009年接任中聯辦主任打下基礎。

2012年十八大後,彭清華從中聯辦赴廣西出任自治區黨委書記。

當時廣西官場有傳言稱,該職位本已有其他人選,但彭清華的到來使得此人被調派閒職。

 
 
今日相關新聞
曾聯名上書早立「習核心」 彭清華廣西洞悉先機
中聯辦任職9年 藉港人脈吸投資
助鄧小平孫「下沉基層」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聘請 , 招租 ,
商業招租  ,  出讓  ,  補習  , 
招生  ,  各類服務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