製作使用真人表情包 未經許可或致侵權

[2017.09.25] 發表
葛優早年一張姿勢頹廢的劇照,近年屢被內地網民改圖製成表情包。(網上圖片)

【明報專訊】近年網絡流行使用及製作真人表情包,不少明星和普通人所作有趣表情或姿勢因此成為表情包素材,在網上大行其道,甚至有人借此獲利。然而,有內地專家指出,製作或使用真人表情包,或會侵害他人合法權益,觸犯國內法律。

內地演員葛優數張早年的劇照,因姿勢頹廢而有「葛優躺」的稱號,其後更被製作成表情包在網上大行其道。當中,一家內地旅行網站「藝龍旅行網」早前亦透過在微博中發布18張包括「葛優躺」在內的葛優肖像圖片,並在每張圖片中添加台詞字幕,通過「葛優躺」而介紹相關酒店預訂獲利。網站其後被葛優提告,要求法院判令「藝龍旅行網」立即停止侵犯肖像權的行為,並索賠40餘萬元人民幣。

除了有明星因表情包或圖片被用於商業用途而引發的糾紛外,亦有普通人因自己的肖像被朋友製成表情包而飽受困擾,最終要委託律師訴訟。

據《檢察日報》早前的報道,張某在一次的同學聚會上被李某拍了不少照片,而李某在未經他的同意下就把照片製成微信表情包,並配上低級趣味的文字,在同學群組內轉發。照片其後更流出坊間,嚴重影響張某的正常生活,他甚至一度因不堪壓力而前往就醫。惟李某卻認為這只是博大家一笑,並無任何經濟利益,不構成侵犯肖像權為由,拒絕承擔責任。

南京大學新聞傳播學院教授陳堂發對此表示,如果截取表情包圖像作商業用途,未經肖像權人或其3代以內近親屬同意,就會構成對他人肖像權的侵害。此外,如果表情圖像顯示出曾對權利人作出不適當的「藝術」處理,並體現一種「醜化、歪曲」的效果,亦可能構成對他人名譽權的侵害。另有內地律師補充指,如果沒有取得許可就使用了特定的名人肖像、影視劇片段,還可能侵犯影視劇的著作權。

對於如何安全製作、使用表情包,中國政法大學知識產權研究中心研究員徐新明表示:「先要從不同的角度進行考慮,如果實在是有好的創意,可以做出來,但是要進行善意的使用。如果用於商業用途,必須取得許可;如果是在自娛自樂的同時向網上、社會上傳播,那就要多考慮一下製作的表情包會不會給原來的權利人帶來某種傷害、會不會衝擊社會公認的道德和秩序」。

更多中國新聞
【明報專訊】國家工商總局日前發布《企業名稱登記管理規定(徵求意見稿)》(下稱「徵求意見稿」),擬明確規定除了國務院批准設立的企業外,其他企業... 詳情
怕惹老兵上訪 馮小剛新片《芳華》突撤
【明報專訊】由於十九大即將召開,當局判斷馮小剛新片《芳華》涉及重大敏感中越戰爭題材,可能導致社會討論和反思,更可能鼓勵老兵上訪,因而緊急撤出... 詳情
學齡童3歲會玩微信 7歲曾網拍
【明報專訊】有調查顯示,2000年後出生的「數位原住民」,部分在3歲就會玩微信、7歲就曾網拍,網絡技能在14歲已全面超越父母。躍進的網絡能力... 詳情
浙江兩民房凌晨失火 釀11死12傷
25日凌晨0時13分,浙江省玉環市兩間民房突發大火,目前已造成11人死亡、12人受傷。25日零時13分,台州玉環市玉城街道小水埠村兩間民房突... 詳情
不逃票不擅取飛機救生衣 華駐新加坡大使館列百條旅遊文明禮儀
【明報專訊】近年內地人出遊人數愈來愈高,而且目的地亦遍布全世界,但時常因為文化差異而引起糾紛和衝突。中國駐新加坡旅遊辦事處就製作了一本《中國...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