故宮館概念設計通過 展覽3周 嚴迅奇﹕看不到需大改動 陳淑莊批無諮詢

[2017.10.07] 發表
圖為故宮館內2樓中庭,有大量公共空間,並有自然採光。嚴迅奇表示,公共空間可供市民交流及休息,但須避免有過多自然光投射館內,以免影響藏品。(西九文化區管理局及許李嚴建築師事務有限公司提供)
故宮館採用現代式設計,嚴迅奇昨稱故宮館有5層展廳,從海旁、公園及文化區的林蔭大道均可進入館內,配合香港的都市文化,通達性高。對於故宮館多次被外界指貌似中國傳統食器「鼎」,他說自己從沒說過該館外形像「鼎」。(西九文化區管理局及許李嚴建築師事務有限公司提供)

【明報專訊】西九管理局宣布香港故宮文化博物館完成概念設計,並獲董事局通過。料明年第3季開始興建上蓋建築,本月20日起將舉行公眾展覽介紹博物館詳情,為期3周。西九管理局行政總裁孎荌牧磳隉A會與工程、建築界等相關領域的人接觸,並就營運博物館聽取各界意見。故宮館設計顧問嚴迅奇表示概念設計已「相當肯定」,看不到有大改動需要,但樂意就細節聽取各界意見。

公民黨立法會議員陳淑莊表示,管理局將舉辦展覽向公眾介紹故宮館詳情,批評此舉只是一種宣傳手法,而非公眾諮詢或公眾參與,「會在多少個地方進行(展覽)?這較像roadshow(路演)」。

地基工程月內投標 明年動工

西九管理局行政總裁孎荌炕B故宮館設計顧問嚴迅奇昨午與傳媒聚會簡介進展。孎荌的椄G宮館已完成概念設計,並獲董事局通過及接納,下一步是詳細設計。他稱故宮館的地基工程將於本月內招標,料3個月內完成,並預期明年初展開地基工程,以及明年第3季開始興建上蓋建築,相信可按原訂計劃於2022年落成。他續稱,鄰近故宮館將有兩個碼頭,分別靠近M+視覺文化博物館和油麻地避風塘,公眾或可循海路前往故宮館。

料2022年落成 常設展覽擬免費

管理局早前就故宮館舉行多周公眾諮詢,孎荌牧磳隉A管理局本月20日起在港九新界多個地方舉行公眾展覽,介紹故宮館詳情,為期3周,並舉辦公眾講座。他說會繼續公眾參與過程(public engagement exercise),與工程、建築界等相關領域者接觸,並聽取各界對營運博物館的意見,「現階段我們主要聚焦於探討營運(故宮館)方面」。

營運管理方面,孎荌牧磳傴瑊z局將為故宮館成立附屬公司及16人的董事局,除他本人外,還有不超過12名本地人士任董事,另有2人為港府代表,1人由北京故宮博物院提名。至於收費,他說常設展覽擬免費或僅象徵式收費,專題展覽收費則未確定。

嚴﹕沒說過外形像鼎

嚴迅奇表示,他個人覺得建築不應只講求外形,建築應與文化掛u,故宮館與3種文化有關連,包括香港都市文化、傳統中國的視藝文化及空間文化,由於本港生活節奏緊湊,茩奕q達性,所以故宮館須「很容易」、「方便」到達,目前設計讓市民可經海旁、公園、文化區的林蔭大道到達入口,乘車到達的市民則可在博物館底層下車進場。他又稱設計的最大挑戰是在本港空間及高度限制下,須呈現多項設計意念,故向高空發展。

嚴迅奇續稱,故宮館設有7600平方米的展廳,同時有大量公共空間供市民交流及休息,但設計時須避免有過多自然光投射館內,以免影響藏品。他透露開始設計工作後,曾到北京故宮參觀藏品,汲取設計靈感及感受展品氣質。對於有人認為香港的故宮館像中國傳統食器「鼎」,他說從來沒有說故宮館像「鼎」,「我不想它像什麼,但又希望它什麼都像」。

更多港聞
【明報專訊】最低工資委員會今年3月換屆,新任主席王沛詩昨與傳媒會面,被問及會否引入可加可減的計算方程式檢討最低工資時,她說不太適合,認為做法... 詳情
【明報專訊】一名早前入住養和醫院的49歲女病人,證實感染退伍軍人病。衛生防護中心昨晚公布,該院15個水樣本中,有3個對嗜肺性退伍軍人桿菌血清... 詳情
建制反對譴責動議 鍾國斌促何君堯道歉
【明報專訊】對於早前立法會議員何君堯的「殺無赦」言論,香港本土毛孟靜將於本月18日立法會大會上動議譴責何君堯,昨日於內委會討論。毛孟靜表示言... 詳情
何君堯缺席嶺大論壇 副校被批「錄音機」
【明報專訊】立法會議員兼嶺大校董何君堯早前的「殺無赦」等言論惹爭議,嶺大學生組成的「嶺事館」昨午舉行「守護嶺南 還我公論」論壇,嶺事館成員陳... 詳情
美國會報告評一國兩制不明朗 港府反駁
【明報專訊】美國國會及行政當局中國委員會(CECC)在當地時間周四向國會提交2017年度報告書,當中提及香港「一國兩制長遠能否持續下去,是愈...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