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美貿協談判進關鍵時刻
杜魯多赴美 棘手問題將現

[2017.10.10] 發表

(華盛頓9日加新社電)《北美自由貿易協議》重新談判﹐本周進入關鍵時刻﹐現任和前任加拿大總理恰好同日在華盛頓﹐談論同一問題《北美自由貿易協議》﹐聽來有點吊詭。

哈珀周三下午出席貿易座談會﹐在數個街區外﹐杜魯多在白宮與美國總統特朗普會面﹐討論棘手的貿易問題。

前保守黨總理哈珀是專題討論小組成員之一﹐這項活動由國際律師行大成律師事務所(Dentons)主辦﹐其他成員有特朗普密友、前眾議院院長金里奇(Newt Gingrich)、美國商務部長羅斯(Wilbur Ross)。

加拿大政府部分高級官員、加拿大駐華盛頓大使館人員沒察覺﹐哈珀要到美國﹐與杜魯多同一天在華盛頓活動。加新社上周向他們查詢﹐他們答說不知情。

該國際律師行特別安排﹐在10月11日到15日《北美自由貿易協議》第四輪談判期間﹐在華盛頓主辦座談會。

據信自由貿易協議簽署國會在談判期間提出更多棘手問題﹐會談氣氛會升溫。

杜魯多周二晚間抵達華盛頓﹐預計他會向美國總統特朗普提出龐巴迪(Bombardier)飛機繳付近300%關稅問題﹐以及軟木關稅。不過﹐《北美自由貿易協議》仍是議題焦點。

自由貿易協議談判仍未觸及棘手問題﹐諸如汽車零件、奶類產品、爭議解決機制﹐加、美兩國在簡單問題上已有爭拗。

特朗普團隊成員、農業部長帕度(Sonny Perdue)本身傾向自由貿易協議﹐他對談判進展表示失望。

加拿大國際貿易部長方慧蘭(Chrystia Freeland)本周末接受CTV電視台《質詢時間》 (Question Period)訪問﹐指出現任美國政府「是30年代以來﹐保守主義色彩最濃厚的」政府。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