包庇情婦缺勤 食環職員上訴變加監 官批以權謀私 得到情婦身和心

[2017.10.20] 發表

【明報專訊】已婚食環署男巡察員被指包庇任職外判蟲控員的情婦,虛報上下班時間,令外判商多發3600元薪金。調查後發現,情婦聲稱如常上班的32天內,有25天兩人是一同進出香港「共度歡樂時光」,兩人其後被裁定串謀詐騙罪成,判囚6個月。兩人提上訴昨遭駁回,法官稱男巡察員以權謀私,雖沒金錢得益,但得到情婦的身和心,因罪責較重遂改判其入獄8個月。

上訴人男巡察員吳志強(57歲)及其情婦袁冬冬(47歲),被控在2013年8月至2014年4月間,隱瞞袁在駱克道街市工作的缺勤紀錄,串謀詐騙外判商利興環境服務有限公司。

缺勤32天 25天兩人共度

高院暫委法官陳廣池在判辭中表示,吳的職責是監察職員的值勤,而出入境紀錄顯示在袁缺席的32天中,有25天兩人是一同進出香港「共度歡樂時光」,若說吳不知道袁在文件上作假,或在這方面沒有協議的話,簡直是匪夷所思。陳官相信,在簽到簿上作假,最直接受益者固然是袁,但吳因而可與袁一起活動,亦可視為間接受益者。

陳官指出,兩人除了親密男女、互稱「老公仔、老婆仔」的關係外,亦有監察及被監察的角色,相信若無吳的幫助,袁不可能有膽量和機會在簽到簿上作假。兩人短訊紀錄更顯示,吳曾叫袁不要接聽不明來歷的電話,以免遭人知道她不在工作崗位上。

官﹕沒控「公職不當」屬幸運

陳官強調本案並不是道德審判,兩上訴人的男女關係並不是重點,但卻正正突顯吳的刑責。陳官認為原審裁判官忽略吳在本案中以權謀私,一定程度上鼓勵及支持袁可有恃無恐,長期缺席,亦使袁更「傾心」於吳。陳官明言吳沒有被控「在公職中行為不當」,可算是幸運。

半年加刑至8月 情婦維持囚半年

陳官相信吳在本案確沒有金錢得益,但「吳得到的是袁,無論是『心』還是『身』」。陳官考慮所有證供後,認為吳的罪責顯然較重,理應加刑。而袁在一定程度上使用虛假文書,犯案時間達半年多,認為半年判刑並非過重,遂駁回上訴。

【案件編號:HCMA501/16】

■明報報料熱線﹕inews@mingpao.com/ 9181 4676

更多港聞
高鐵列車鋁材產自神戶製鋼 月底確認安全否
【明報專訊】日本神戶製鋼所日前承認曾出售不合規格的鋁、銅等製品,影響全球多家企業。據傳真社報道,高鐵香港段列車生產商及港鐵確認,列車的主樑架... 詳情
觀塘線大故障 元兇防水接線盒漏水
【明報專訊】港鐵觀塘線今年8月5日發生信號故障,港鐵調查發現當日花了逾10小時「地氈式」檢查,最後發現元兇是牛頭角站架空路軌旁邊一個防水接線... 詳情
【明報專訊】本港前日至昨早15小時內發生4宗騙案,上市公司總裁亦「中招」,3女1男共損失逾330萬港元。4宗案中,損失最多的受害人為49歲上... 詳情
王志民:中史獨立必修 有助增國家認同  「顯示港對一國兩制認識更全面準確」
【明報專訊】中聯辦主任王志民昨天在北京接受訪問,講解對十九大報告中有關香港工作論述的看法,重申「嚴重違法、絕不可能的港獨行為」,在包括香港同... 詳情
缺人脈 港人身分被拒  港生內地畢業求職難
【明報專訊】有智庫昨天發布有關港人在內地讀書和就業問題的研究報告,顯示內地港人學生在實習求職過程中遇到困難,當中逾四成受訪學生指缺少內地人脈...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