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員多與創科有關 高教研資檢討明年完成

[2017.10.20] 發表

【明報專訊】特首林鄭月娥早前提出政府將深入研究8個教育範疇,昨天公布檢討研究政策及資助和自資專上教育兩個專責小組的完整成員名單,當中包括前「公職王」范鴻齡、港大經濟學講座教授王于漸等。教育局長楊潤雄稱檢討研究政策及資助專責小組將於2018年內完成檢討。

檢討研究政策及資助專責小組由港科院院長徐立之擔任主席,除了檢視高教界的整體研究政策及資助策略外,還會建議《施政報告》提及的不少100億元研究資金會如何投放。小組昨日召開首次會議,楊潤雄表示他們主要討論相關工作範圍,料2018年內會有檢討結果。

此小組集中研究如何在保持研究質量的同時,確保能滿足社會的需求,並能轉化研究成果,故小組的非官方成員大多是與創科有關的社會人士,例如香港創業投資者聯盟召集人、資深創業投資者梁鬖t,她透過發言人回覆本報表示,希望探討有何方法在資助策劃方面,可鼓勵香港有更多創意科研。

其他成員包括查毅超,他與徐立之一樣,同為香港科技園公司董事局成員,查亦是香港工業總會新一屆理事會主席團成員。學者方面,則包括生物講座教授林群聲和港大經濟學講座教授王于漸;另有裘槎基金會總監傅德偉(David Foster)。

至於檢討自資專上教育專責小組則於下月11日召開第一次會議,楊潤雄表示小組要討論工作範疇後才有時間表。政府早前公布該會由運輸及房屋局前局長張炳良擔任主席,該小組主要負責考慮自資專上教育界別在支援香港長遠的教育和人力需求方面的角色和定位、檢視自資專上院校生態,包括資助院校在營辦自資課程方面相對於自資院校的角色,以及副學位的未來路向。

范鴻齡入檢討自資教育小組

小組成員包括香港學術及職業資歷評審局主席陳兆根、曾任明愛專上學院校長的公大學術副校長關清平,以及曾有「公職王」之稱的中信泰富前總經理范鴻齡。

更多教育
女兒撖巾啟發 研環保學者獲獎
【明報專訊】女兒隨手在紙巾盒中抽出紙巾,輕輕一抹將紙巾扔掉,看在眼堛熄懇恩開始思考如何能鼓勵人在生活中更環保,本身是理工大學紡織及製衣學系... 詳情
【明報專訊】特首林鄭月娥在《施政報告》中提出中國歷史在2018/19學年成為獨立必修科,教育局長楊潤雄表示,知道部分學校已將中國歷史和世界歷... 詳情
考生專訪﹕綜合神算子  淡定奪5*
【明報專訊】8月31日,畢業於基督教宣道會宣基中學的任朗騫告別校服,塗髮膠,一身襯衫、西褲、尖皮鞋,還戴了一枚成熟腕表,參加香港大學法律系開... 詳情
城市沙龍﹕飲食與愛情
【明報專訊】愛情影響一個人的選擇,當甜蜜的愛情流走,兩人相連的關係只剩下空殼,浮沉於塵世當中。食物的比喻加上文字的感染力,往往營造出叫人無奈... 詳情
香港書獎﹕十三郎說十三郎
【明報專訊】著名編劇家南海十三郎,原名江譽鏐,為江孔殷太史十三公子,生前編寫超過一百部粵劇作品。學者朱少璋博士在1960年代的舊報章上,發現...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