閱讀篇章.學習重點﹕借喻

[2017.10.20] 發表

【明報專訊】借喻是比喻。

以下是一個比喻:今夜明月天空掛,像個銀盆。這個比喻包含了三個部分:本體、喻詞與喻體。「明月」是本體,「像」是喻詞,而「銀盆」是喻體。

借喻是刪去了本體與喻詞的比喻。上述運用了比喻的句子可以改寫為:今夜銀盆天空掛。

同學時常混淆了借喻與借代。試看下列兩句:

(1)春天來了,大地鋪上了一張綠毯子。

(借喻)

(2)春天來了,大地鋪上了一片綠。

(借代)

綠毯子與草地不同,兩者只有相似的地方,所以第(1)句是以「綠毯子」這比喻成句,用了借喻。

第(2)句中的「綠」有「綠草」的部分特點,有相關處,但不能說「綠」像「綠草」,所以第(2)句是以「綠」代替「綠草」,運用了借代。

能否形成「比喻」是分辨「借喻」與「借代」的關鍵,試看:

(3)野狼呲牙咧嘴向我撲來。(借喻)

(4)野狼答應了我的請求。(借代)

第(3)句中的「野狼」,可以是「真實」的野狼,也可以是某個像「野狼」的人(動作相似,兇狠狀態相似),所以第(3)句運用了借喻。第(4)句中的「野狼」只能是人,「真實」的野狼是不會「答應了我的請求」,所以只能是「借代」,這堥S有運用「比喻」。

本期選文運用了不少借喻,以喻體突顯社會環境、文化現象,同學可細察。

文:唯風

[語文同樂 第272期]

更多教育
卷二練筆﹕談憤懣 angry
【明報專訊】◆題目 有人說憤懣會惹來負面的影響,有人說憤懣會帶來正面的效果,有人說處理憤懣需要智慧……試以「談憤懣」為題寫作一篇文章,... 詳情
綜合精練﹕上品示例分析  閱讀推廣
【明報專訊】今期分析一篇上品的綜合示例。除了注意「整合拓展」及「見解論證」的結構,同學亦應留意「語境意識」的要求,包括:專題文章的格式、在開... 詳情
【明報專訊】一味吹噓不是辦法 問︰蒲sir,好多人都說卷四說話不過是「鬥吹水」,你同意嗎? 答︰部分正確。「能吹水」,至少代表搶... 詳情
中華智叻星:織出人情味
【明報專訊】葉曉璇(民生書院小學,六年級,圖)和小四S班來到荃灣福來h,發現一眾街坊正聚首一堂學紡織。愛做手作的她試玩紡織機具,與街坊齊齊織... 詳情
中華智叻星:織衣寄意
【明報專訊】我們平時會到商店購買衣服,但古人從織布到製衣,往往一手包辦,衣服包含織者的心意。紡織背後不止有學問,更寄託了人情。 你知道...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