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設計師」曾指鄧小平

[2017.10.20] 發表

在1978年12月的中共十一屆三中全會,中國開始實行「改革開放」,後來擔任總理的趙紫陽一度被稱為「改革開放的總工程師」。

而率先提出「改革開放」的中共第二代領導核心鄧小平,則被譽為「改革開放的總設計師」。從此之後,「總設計師」一語就專用來指代鄧小平。

而曾任國家副主席、中紀委第一書記的陳雲,則曾被鄧小平笑稱對改革開放也有功勞,是「副總設計師」。

傅高義:陳雲才是

不過《鄧小平時代》的作者傅高義(Ezra Vogel)就認為陳雲才是「總設計師」,而鄧小平只是「總經理」。

北京市委書記蔡奇前日在北京團討論時表示,總書記習近平「不愧為英明領袖,不愧為新時代改革開放和現代化建設的總設計師,不愧為黨的一代核心」。

不過這只是蔡奇的一家之言,目前未見有其他人或是官方傳媒將習近平稱呼為「總設計師」。

更多中國要聞
【明報專訊】加勒比海國家多米尼加和尼加拉瓜傳出對台邦交不穩,台灣外交部回應稱,副部長劉德立正前往多米尼加處理,有關尼加拉瓜的傳聞是穿鑿附會。... 詳情
【明報專訊】澳洲傳媒報道,澳洲嘗試重啟已暫停3年的人權對話,但不獲中方回應,兩國下次對話日期無法敲定。澳洲外長畢曉普(Julie Bisho... 詳情
中紀委楊曉渡:貪官難再得逞
中紀委副書記、監察部部長、國家預防腐敗局局長楊曉渡昨日在北京表示,中共十八大以來,以總書記習近平為核心的黨中央「不惜得罪千百人,決不辜負十三... 詳情
中共總書記習近平在前日所作中共十九大報告中,指出「中國開放的大門不會關閉,只會愈開愈大。」在談及引進外資政策時,報告強調了要「實行高水平的貿... 詳情
陳敏爾:薄王孫政治有共性 要一起清理
中共十九大重慶代表團昨日對傳媒開放,重慶市委書記陳敏爾(圖)被問到落馬的原書記孫政才嚴重違紀及「薄王(另一落馬原書記薄熙來和原副市長王立軍)...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