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0秒偷車 假失竊詐保3500萬

[2017.10.20] 發表
警方查扣到BMW、BENZ、LEXUS等12輛疑似涉案轎車。並搜出買賣契約書、銀行存摺及印章、電腦、汽車保險卡等贓證物。
警方18日將張世德等33名詐保嫌犯移送法辦。

【明報專訊】台中中古車商謝正富等人,涉嫌以車輛「假失竊、真詐保」手法,坑殺台灣各大產物保險業者,光是去年底迄今,已詐得71起,得手的竊盜理賠金高達3500萬元,且要不是其中一起竊案,被害人一家3口都有遭竊理賠經驗,引起警方注視,花了1年追查,才揪出不肖詐保集團,刑事局18日逮捕33人,擴大偵辦中。

1戶遭竊3車 人頭露餡

警方說,去年底,簡姓男子向台中市警方報案,指自己一輛BMW7系列轎車遭竊,警方追查後發現,竊賊在1分鐘之內就迅速將車開走,與一般破壞車輛防盜系統所需要的時間不符,加上簡男竟說不出購車價格,令員警起疑,才赫然發現簡男妻子、弟弟不久前都曾報案車輛失竊,並向保險公司申請理賠。

警方研判事有蹊蹺,陸續向產險業者擴大調閱資料過濾,查出以謝嫌為首的集團分工細密,且都從事汽車相關行業,因為熟知監理、保險流程及漏洞,藉此詐保牟利。

警方調查,另名主嫌林水金負責從境外進口遠低於市價的BMW、BENZ等名牌外匯車,也收購重大事故車,這些車輛經過整理後,再由嫌犯王建翔以8至10萬元代價找親友當人頭,以假買賣完成過戶後,向新光、富邦等產險公司投保竊盜險。

名車抬身價 「殺肉」再賺

待保險快到期前,謝嫌即指示人頭車主將車停放在台中牛排館、夜市等監視器無法清楚拍攝的地點,由平日擔任臨時工的張世德佯裝竊賊,持備份鑰匙將車開走藏放,每「偷」1輛車,張嫌就可獲得3000至5000元酬勞。

擔心詐保的事情曝光,嫌犯等人領到保險理賠金後,便將車輛以其他車籍套裝,賣給不知情的當鋪業者,或送到汽車解體工廠「殺肉」,再賺一筆。

刑事局偵二大隊18日展開搜索拘提行動,將謝嫌及人頭共33人拘提到案,查扣到BMW、BENZ、LEXUS等12輛涉案轎車及買賣契約書、汽車保險卡等贓證物,警訊後,已依詐欺、竊盜及組織犯罪等罪嫌送辦,並擴大追查該集團近10年所涉犯案件。

更多中國新聞
台大男男情殺潑酸自刎 1死3傷
【明報專訊】台大宿舍20日凌晨0時許驚爆一起潑灑不明液體1死3傷命案,警消到場後將3名傷者緊急送醫急救,另一名倒臥現場的男子,則疑因重傷當場... 詳情
系統大當機 南市16警分局一周無法傳公文
【明報專訊】台南市警察局長期使用的一套公文管理系統,12日起突然發生儲存設備故障,造成公文傳送大當機,全市所有警察機關的公文皆無法以電子傳送...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