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淑莊:周三四集會反一地兩檢

[2017.10.23] 發表

【明報專訊】立法會本周三起討論政府就高鐵一地兩檢的無約束力議案,一地兩檢關注組召集人、公民黨議員陳淑莊昨透露,將在周三及周四晚在立法會外添美道舉行集會,但未有預計集會人數。她說未決定議會內有何對策,重申政府用多年時間得出一地兩檢方案,惟社會只得數個月時間討論,政府做法是不負責任。

陳﹕議案為鋪紅地氈

政府早前在立法會議程抽起印花稅修訂條例草案,讓路予一地兩檢議案,引起民主派反彈。

陳淑莊昨在港台節目《城市論壇》強調,議案沒有約束力,不影響政府一地兩檢「三步走」安排,批評政府此時提出議案,是要令立法會「鋪紅地氈」支持一地兩檢。

劉健儀﹕不辦公聽會奇怪

曾任立法會內會主席的港區全國人大代表劉健儀承認,原則上一地兩檢安排不需要通過相關議案,但作為負責任政府,都希望盡量吸納意見,在立法會動議辯論是正確做法。而政府之前亦兩次到立法會解釋一地兩檢方案,惟她對政府不舉辦立法會公聽會感奇怪。

她表示,一地兩檢方案須在今年12月獲人大常委會通過,否則在明年人大換屆時才處理會「好混亂」,因此立法會須現在便就議案辯論。

周浩鼎批議題被政治化

民建聯議員周浩鼎批評「反對派」將一地兩檢議題政治化,重申政府在「三步走」前通過立法會討論是有需要,而印花稅條例草案是以「先訂立、後審議」形式立法,立法後法例的生效日期是由去年11月政府公布修訂印花稅起計算,故押後審議都不會影響印花稅生效。

更多港聞
【明報專訊】警方「有組織罪案及三合會調查科」(俗稱「O記」)在現有A、B、C三組外增設D組,處理遊行集會引發的罪行。保安局長李家超昨天首度開... 詳情
【明報專訊】新一屆政府強調青年工作,政務司長張建宗昨出席一項青年活動時透露,5個政府委員會將「先行先試」,讓青年自薦加入成為委員,包括青年發... 詳情
緊急醫療隊 第一線救身救心 大型事故奉召 深水3死巴士車禍出動
【明報專訊】深水鶪W月發生3死29傷恐怖車禍,車禍傷者雖然大都已出院,但事件對他們和死者家屬身心造成的影響,非瞬間可痊癒。醫管局的緊急醫療隊... 詳情
通宵紅巴撞柱6傷
【明報專訊】一輛載客紅頂小巴昨凌晨在西貢行駛時,失控「自炒」撞壆,再剷上路邊花槽,撞狺@支燈柱,車上6名乘客受傷送院治理,警方正跟進意外原因... 詳情
稱女中介甜言蜜語誘買療程  4男墮美容陷阱付12萬
【明報專訊】民主黨「美容苦主熱線」過去10個月共收到82宗針對同一間美容院的求助個案,包括9月至今接獲的9宗新投訴,當中有4名男事主指被女中...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