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華脫髮調查 計算機建築數學系易掉髮

[2017.10.30] 發表

【明報專訊】近日,一篇名為《我在清華掉頭髮》的文章在網絡上走紅。文章提到,有近60%的清華學子感到自己有脫髮情況,睡眠不足、學業壓力、心理壓力是主要原因。調查發起人表示,此舉起初只是為了將日常玩笑嚴肅化,後來發現脫髮的人不在少數。但因為問卷主觀因素較重,不能看作正式問卷。

「清華大學清新時報」微信公號的文章提到,調查者共發出4991份問卷,在24小時內收到4068份反饋。約25%的學生感到最近一個月髮量變少,約20%的學生被人說髮際乳黹炕A一共有近60%的學生感到自己有不同程度的脫髮。

根據調查,學生自我評價認為,最可能脫髮的院系分別是計算機系、建築學院和數學系,而最不容易脫髮的院系為新聞學院、教研院、社科學院。按學歷劃分,博士研究生脫髮最多。

這份調查通過數據分析認為,壓力程度與脫髮程度正相關。而睡眠不足、學業壓力、心理壓力是主要原因。

清華大學「清新時報」脫髮調查的負責人徐亦鳴認為,「脫髮」問題之所以火起來,是因為微博上有些美妝博主經常推廣治療脫髮的洗髮水,吸引公憚`意力。除此以外,學生們關注這個話題,主要還是想「吐槽」熬夜學習、趕論文。

此前,北大「此刻」的調查指出,有近三分之一的學生認為自己存在不同情況的脫髮,「禿頭最多的學院分別為光華管理學院、外國語學院、法學院」。此外,研究生脫髮率最高。

北京大學「此間」負責人認為,他們通過查閱資料發現,學界目前對脫髮並沒有硬性標準,但經常聽人說起脫髮的話題,於是想到要做一個小調查。問卷大體思路是探究脫髮情況、相關成因和治療方法。但由於問卷主觀因素很多,因而不能作為正式調查來看待。

更多中國新聞
慰安婦歷史申遺 聯合國暫不認可
【明報專訊】聯合國教科文組織28日決定對韓國和中國等多個國家和地區共同提出的慰安婦歷史申遺不予認可。中韓對這一決定非常不滿,指摘日本在本次申... 詳情
老人穿婚紗披鳳褂過重陽
28日,是中國重陽節的傳統節日。重陽節又稱重九節、曬秋節、「踏秋」。慶祝重陽節一般包括出遊賞秋、登高遠眺、觀賞菊花、遍插茱萸、吃重陽糕、飲菊... 詳情
【明報專訊】「農民工」這個詞主要是形容由農村入城打工的農民,在內地已流行多時;不過,北京有專家表示不喜歡用這個詞,說「這是一個侮辱性的詞」,... 詳情
【明報專訊】中國最繁忙的機場長期由北京、上海、廣州排前3名,最新出爐的第4名,不是深圳,也不是杭州,而是位於中國西部的四川成都。 中新... 詳情
【明報專訊】日前爆出有外賣送餐員私下偷吃客人的盒飯,甚至還疑似把食物殘渣吐回餐盒,影片在網上流傳引發關注。送餐員所屬公司「美團外賣」26日表...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