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事驗船主任招聘難 倡增設助理主任吸新人

[2017.11.01] 發表

【明報專訊】2012年南丫海難後,公眾關注海事處的工作尤其驗船的工作成效。公務員薪俸及服務條件常務委員會昨日向特首提交《海事主任及驗船主任職系架構檢討報告書》,指出現時海事及驗船主任空缺率分別達44%和31%,有招聘困難,建議各開設一個新的助理職級,起薪點3萬至3.5萬元,吸引具潛質的年輕人入行接受培訓。

近年海事主任及驗船主任職系面對嚴重招聘困難,薪常會應公務員事務局長的邀請檢討有關職系。報告書指出,海事處自2014年以來,每次平均只能招聘2.5名海事主任及3.8名驗船主任,未達7至12名的目標。

截至2017年3月31日,海事主任及驗船主任職級的職位空缺率分別為44%和31%,反映職系面對嚴峻招聘和接任問題。

人手短缺因入職條件嚴格

薪常會指出,了解後發現人手短缺是因基本入職條件嚴格,例如現時海事主任入職條件為申請人持有一級(甲板高級船員)(商船船長)合格證書;薪常會建議,為海事主任和驗船主任開設新的助理職級,以改變招聘手法吸引人才。

新建議設立的助理海事主任和助理驗船主任(輪機及船舶職類和航海職類),應徵者要具備所屬專業資格至少三級合格證書,即在遠洋上從事海上服務最少12個月,並通過考試,至於助理驗船主任(船舶)則與其主任職級的所需條件相同,須持有造船學學位。

薪常會指出,為栽培資歷較淺的助理職級人員,海事處會提供專屬培訓課程, 讓他們獲得所需知識,而待開設助理職級後,海事處可透過晉升或直接入職的方式,聘任海事主任和驗船主任。

另外,薪常會亦建議海事主任職級增設持有相關學科學位為入職條件,並把起薪點增加約8000元,增至約6.4萬元;而驗船主任(船舶)的入職條件,則建議把在取得正式會員資格後的工作經驗要求由4年減至2年。

民主黨立法會議員涂謹申指出,海事處長期人手不足,增聘助理職級人手是「面對現實」做法,但處方須提供足夠培訓,令新人達到水平去擔任其角色。

更多要聞
裁員風波 報告批鄰舍會財務嚴重疏忽 指高層管治鬆懈總幹事已辭職
【明報專訊】2015/16年度獲社署撥款近4億元的非政府組織鄰舍輔導會,今年9月突然提前結束21個短期服務計劃及相關臨時職位,致117名職員... 詳情
未承諾續聘42員工  關注組質疑管理人力者未問責
【明報專訊】鄰舍輔導會終止21個短期計劃,共117名員工受影響,目前仍有42名員工未被其他機構吸納。鄰舍輔導會執行委員會副主席、專責委員會主... 詳情
【明報專訊】鄰舍輔導會專責委員會報告披露,鄰舍輔導會過去3個年度向員工發放高達7700萬元獎勵及福利。有社福界人士認為,該會財政預算失誤風波... 詳情
協恩女生染「超級細菌」7天奪命  學校沒爆傳染病
【明報專訊】九龍名校協恩中學附屬小學一名小五10歲女生,因感染耐藥性的「超級細菌」假單胞菌(Pseudomonas),引發敗血病和肺炎,病發... 詳情
【明報專訊】斃命小五女生感染的「超級細菌」假單胞菌耐藥性強,普遍存在於四周環境,有醫生指平時很少在病人體內出現,患有支氣管擴張及嚴重肺炎者較...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