取筆劃再造字 龜靄鬱最難拼

[2017.11.05] 發表
招牌店隨時代轉型,多用上電腦字體,又以製作室內小型招牌為主。閒時,李健明會以「李漢港楷」製作小型舊式招牌及其他「本土名句」鎖匙扣,將照片放到網上分享。
李健明將製作「李漢港楷」的事上載於他開設的facebook專頁「李伯伯街頭書法復修計劃」,有網民看到,發現與以前家人經營的店舖招牌字[一樣,便荍鶧楨製作一個迷你版的招牌,送給家人留念。

【明報專訊】要完成一個完整的電腦中文字體庫,最少需要7000多個常用字,但李健明說,李漢的原稿只有約3000多個字適合作電腦字體,於是他要利用其他字的筆畫,再拼出4000個字。

要將李漢的字體保存,除了要逐字掃描到電腦,李健明更要利用電腦軟件,將每個字逐筆記錄,所以一個字可拆開10多份檔案儲存,亦可方便他取不同的筆劃「造字」。眾多字中,李健明說「龜」、「靄」和「鬱」最難拼合,例如「龜」字就要取「蠅」、「詹」、「慧」和「鹵」四字的筆畫,除了筆畫複雜難找,拼合時亦要顧及各部分的大小。

增口語粗口字「咁先夠本土」

台灣造字編碼公司有一套香港字體庫要李健明完成,內堸ㄓF有不少香港口語字和異體字,亦有台灣的拼音字。李健明說,有些拼音字的筆劃無從於李漢的字體中找到,他就按李漢字體的風格「創作」,另他亦再加上港式粗口字,「咁先夠本土」。

重現「格格不入」英文字體

此外,李健明亦根據舊式招牌中的英文、數字和符號設計有關字體,但這些字形卻不似李漢字體般鐵畫銀u。李解釋,以前是以手繪形式繪畫英文字,因此筆畫相對簡單,惟台灣造字編碼公司曾因此指其英文及數字的字體風格明顯與中文字不一,「如果細心睇,就知道呢個(風格不一)的確係舊式招牌麰榆獢v。

更多港聞
東涌6狗疑遭毒殺 兩狗失蹤 村屋養12狗戶主大怒 刀劈鄰居單車被捕
【明報專訊】東涌ぜY村發生懷疑毒狗案。一村屋戶主夫婦連日陸續發現所飼養多隻狗相繼離奇死亡,共釀成6死2失蹤,懷疑遭人落毒;男狗主昨晨一度激動... 詳情
【明報專訊】難度達4星級的大嶼山二澳水澇漕發生行山人士嚴重受傷意外。一名男子昨晨行山期間疑失足從高處墮下6米深山澗重傷被困,由直升機救出送院... 詳情
涉打劫醉漢 迷幻男街頭舞刀被捕
【明報專訊】深水鶿Q凌晨出現一名迷幻男子手持開山刀「通街走」,其間洗劫途人及在街頭「手舞足蹈」揮刀,被趕至警員合力制服拘捕帶署,案件交深水... 詳情
雌雄賊扮買家 搶3部iPhone X逃去
【明報專訊】iPhone X剛推出,昨有雌雄賊假扮買家相約賣家在九龍塘港鐵站交易,其間趁機襲擊賣家,搶去3部共值約3萬元iPhone X手機... 詳情
【明報專訊】鄰舍輔導會因財政預算失誤,致多達21個短期計劃共117名員工受影響,至上周仍有42名員工未獲續聘,該會總幹事等部分高層先後辭職。...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