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西版(溫哥華) - Ming Pao Canada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圖片
中華煤氣總經理文偉倡(圖)展示打鼓嶺新界東北填堆區內的沼氣抽取井。抽取管直插地底約100米,收集沼氣轉送至廠房,作發電和生產煤氣等用途,預料將軍澳填堆區沼氣設施啟用時有類似設備。(劉家豪攝)
放大
 

其他新聞
玻璃骨結他手 100cm的勇氣與漂亮
內地小兒麻痹者 自學改變命運
肌萎症患者 創偵探遊戲
類風濕關節炎病人 輪椅起舞
競委會新總裁﹕將帶更多案件上審裁處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港聞
 沼氣化煤氣 將軍澳堆填區年底啟動

【明報專訊】將軍澳堆填區沼氣處理設施今年底啟用,屆時經處理的沼氣會取代部分化石燃料,與煤氣混合使用,減少碳排放,煤氣公司料未來5至10年將沼氣所佔煤氣原料比例升至5%。中華煤氣總經理(燃氣生產)文偉倡表示,增加使用沼氣雖可節省金錢,但興建設施有成本,加上有機制調整煤氣費,不會因使用更多沼氣下調收費。

香港生產煤氣的主要原料為天然氣和石腦油,煤氣公司2014年起投資3.5億,於將軍澳堆填區興建沼氣處理設施,將沼氣轉化成合成天然氣,與煤氣混合使用,取代部分石腦油,減少碳排放。設施今年底啟用,料初期每年沼氣提取量與打鼓嶺新界東北堆填區相若,約為4500萬立方米,煤氣公司冀未來5至10年將沼氣所佔煤氣原料比例由現時約1.5%至2%,升至5%。

需興建成本 不下調收費

沼氣一般由有機物腐化產生,將軍澳堆填區自去年停收都市固體垃圾,只接收建築廢物,故今年底啟用的沼氣設施,主要抽取已有固體垃圾所產生的沼氣。文偉倡預期,設施需10年以上才能回本,希望沼氣蘊藏量「捱到20年」,又說雖使用沼氣可節省少許金錢,但興建設施有一定成本,加上已有機制調整煤氣費,故不會因增加使用沼氣下調收費。文偉倡稱,早年買入的天然氣價格較現時低,有助減低成本,已累計為其客戶節省約147億元煤氣費。

東北堆填區已用 減排碳33萬噸

煤氣公司於2007年起提取新界東北堆填區的沼氣,現時堆填區內有70個運作中的沼氣抽取井,每小時總提取量約為7800立方米,全年提取量中約45%透過地下管道運送至大埔煤氣廠,作為製造煤氣的燃料,其餘作堆填區發電和污水處理等用途,煤氣公司稱至今減少的碳排放累計約33萬噸,相等於種植了1400萬棵樹。

 
 
今日相關新聞
沼氣化煤氣 將軍澳堆填區年底啟動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聘請 , 招租 ,
商業招租  ,  出讓  ,  補習  , 
招生  ,  各類服務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