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的「新四軍」

[2017.11.07] 發表

十九大的新人事,雖然是各方勢力平衡的結果,但習近平無疑是最大贏家,從政治局到中委,從地方人事到未來中央部委的安排,都反映出習近平的強勢主導,習的「新四軍」成了內地官場未來的最大主流勢力,這個「新四軍」除了眾所周知的「之江新軍」,還包括「閩江新軍」、「浦江新軍」,以及「新西北軍」。

「之江新軍」主要是包括現任上海書記李強、重慶市委陳敏爾等浙江出身幹部,其他還有傳將接掌最高法院的上海市長應勇、吉林書記巴音朝魯、商務部長鍾山、遼寧新省長唐一軍、江西省長劉奇、山西省長樓陽生等人。

「閩江新軍」則以福建官員為主,除中組部長兼中央黨校校長陳希外,表表者還有國家發改委主任何立峰、海南書記劉賜貴、中聯部長宋濤、公安部副部長兼北京市公安局長王小洪、駐港中聯辦主任王志民等。北京書記蔡奇和中宣部長黃坤明,乃出身福建的浙江官員,兼具之江與閩江兩軍血統,因此最受習青睞。

至於「浦江新軍」,其領軍人物乃政治局新常委中的王滬寧和韓正,其他佼佼者還有新任中辦主任丁薛祥、中紀委常務副書記楊曉渡、國新辦主任徐麟、盛傳將接任中組部常務副部長的湖南書記杜家毫、雲南書記陳豪、海南省長沈曉明等人。

值得留意的是,「浦江新軍」與原來的「上海幫」不同,因習近平曾短暫做過上海書記,韓正、丁薛祥、楊曉渡、徐麟、杜家毫都是習任內的市委常委,因此,「浦江新軍」算是被習收編的「上海幫」。

「新西北軍」主要是與習近平有同鄉之誼和家族淵源的陝甘幹部,其中包括曾在陝西任過職的政治局常委栗戰書,其他陝籍高官還有中紀委書記趙樂際、軍委副主席張又俠、河北新書記王東峰、北京副書記景俊海,以及甘肅籍但在陝西任過職的廣東新書記李希等。

「新四軍」固然為習班子的基本底色,惟「之江新軍」大本營浙江由「團派」人馬車俊主政,上海則由「之江新軍」李強主宰,「新西北軍」李希掌控廣東,主政陝西的又是「之江新軍」胡和平,福建則由有江系色彩的于偉國掌管,各路人馬呈犬牙交錯、相互制約之勢,蔚為奇觀。孫嘉業

更多中國要聞
兩岸企業家峰會 俞正聲:續推進和平統一
【明報專訊】2017兩岸企業家紫金山峰會昨在江蘇南京舉行,全國政協主席俞正聲致辭時指,新時代的兩岸關係蘊含新的發展機遇和發展空間,也面臨一些... 詳情
華龍一號發電機成功研製 將在福清核電站應用
【明報專訊】中國自主研發的第三代核電技術「華龍一號」,其首部核能汽輪發電機周一(6日)通過「型式試驗」,性能指標全部達到或優於設計要求,標誌... 詳情
馬來西亞首相納吉布周日出席馬華第64屆代表大會開幕活動時說,反對黨放話若贏得大選將修正包括現任政府與中國簽訂的一些協議。「他們(反對黨)恫... 詳情
中國6省研發投資 比肩美日韓
【明報專訊】中國國務院批覆新的統計方式,將研發支出納入GDP(地區生產總值)後,2016年各地的GDP均出現了變化,但值得注意的是,梳理資料... 詳情
中國明年將發射新型太空擺渡車
【明報專訊】中國航太科技集團公司第一研究院表示,中國「太空擺渡車」有望在2018年新添成員:遠征一號乙上面級將與長征二號丙運載火箭組合,執行...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