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6省研發投資 比肩美日韓

[2017.11.07] 發表
北京達闥科技研發的機器人。(新華社)

【明報專訊】中國國務院批覆新的統計方式,將研發支出納入GDP(地區生產總值)後,2016年各地的GDP均出現了變化,但值得注意的是,梳理資料後也發現,北京、上海、廣東、江蘇、浙江和山東等地的研發支出均突破千億元(人民幣,下同),其研發投入強度更是超過或比肩美、日、韓、德等先進大國。

「研發投入強度」即為研發經費支出占GDP的比重,一般為國際間衡量某地區創新程度,或科研強度的指標。

中國國務院今年7月更新GDP統計方式後,除外界關注不少省份因此經濟總量大增外,《第一財經日報》報道,中國有不少地區的研發投入強度,已經比肩先進國家。

分地區來看,中國2016年共有6個省分研發支出總額超過千億元,分別是北京(1479.8億元)、上海(1049.3億元)、江蘇(2026.87億元)、廣東(2035.1億元)、浙江(1130.6億元)、山東(1566.1億元),6省加總金額甚至接近兆元,達9287.77億元;此外,6省研發投入強度分別為5.96%、3.82%、2.66%、2.56%、2.43%、2.34%,而另一中國創新大城天津,也有3%的表現。

在此之下,與各國公開數據比較後發現,北京的研發投入強度,已超越2016年排名全球第一的以色列(4.4%),上海也僅小幅落後全球第二的芬蘭(3.9%),並高於依序排行第3到7名的南韓(3.7%)、瑞典(3.4%)、日本(3.3%)、美國(2.8%)、德國(2.8%)等國,其餘江蘇、廣東各省強度也已接近歐美等技術大國之林。

此外,2016年中國整體研發投入強度也已達到2.11%,較前年成長0.05個百分點,總量達1兆5676億元,保持穩步上升,接近先進國家水平。

分析人士指稱,在近年持續推展供給側結構性改革、《中國製造2025》和鼓勵創新等政策下,中國產業正積極往高新技術轉型,盼能成為科技強國,而此一研發投入趨勢,又以產業進入轉型升級和結構調整階段的東部省分最為明顯。

更多中國要聞
雙11貓狗大戰 品牌被迫選邊站
【明報專訊】還有4天就是「雙11」——內地最重要的網購狂歡節,電商平台也使盡各種招數「備戰」,競爭愈演愈烈。近期有媒體報道,品牌商要被迫在阿... 詳情
【明報專訊】今年年中國快遞行業即將迎來的第九個「雙11」,業務量預計將再創新高。據中國國家郵政局發布的資訊顯示,初步預計今年「雙11」期間(... 詳情
深圳搗偷手機黨 繳703部機
【明報專訊】近日,一個長期在羅湖地鐵站、羅湖口岸、深圳火車站等地作案的盜銷手機犯罪團伙被深圳警方搗毀。警方抓獲犯罪嫌疑人9人,端掉2個收贓窩... 詳情
湘法官醉倒審判席致休庭
【明報專訊】湖南永州一法官被網民爆出在開庭中醉酒導致休庭,但遭該法官否認,不過當地法院官方微博11月7日回應稱,當局已經迅速展開調查,確認網... 詳情
【明報專訊】佛山市年過六旬的老太太梁婆婆為了獎勵兒媳為他們家生育了兩個小孩,於是將自己名下的一套房產的一半所有權轉給了兒媳,沒想到後來才發現...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