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明年將發射新型太空擺渡車

[2017.11.07] 發表
中國計劃在2018年發射新型「太空擺渡車」。(中新網)

【明報專訊】中國航太科技集團公司第一研究院表示,中國「太空擺渡車」有望在2018年新添成員:遠征一號乙上面級將與長征二號丙運載火箭組合,執行太陽同步軌道發射任務。

中新社6日報道,「上面級」是一種運載工具,是在原有的三子級火箭(使用效能更高的液氫和液氧)上面增加相對獨立的一級。它類似於「接駁車」(供乘客在一定距離移動),可以先後把不同的衛星「乘客」直接送入各自的工作軌道。

中國的「上面級」研製始於1980年代末。其中,中國航太科技集團公司第一研究院統籌研製的遠征系列上面級通用性強,能多次點火啟動,可滿足不同任務需求。

遠征上面級「家族」目前已有3位成員公開亮相。

遠征一號上面級是基本型,主要針對中高軌的直接入軌任務,只有兩次啟動能力。

遠征一號甲上面級實現了多次啟動、長時間在軌,啟動次數達到20次,可以完成不同軌道的多星部署。

遠征二號上面級是遠征一號系列化的產品,有兩台發動機,運載能力更大,執行高軌多星的直接入軌任務。

北京宇航系統工程研究所研究員王明哲說,「新面孔」遠征一號乙上面級是商業版、簡化版的遠征一號上面級,主要與直徑為3.35公尺的火箭組合完成短時間飛行的發射任務。

他解釋,遠征一號上面級飛行時間約為6.5個小時,遠征一號乙上面級執行任務時間短,與基礎級分離完成後馬上點火加速,整個飛行任務基本上在1小時以內。

更多中國要聞
雙11貓狗大戰 品牌被迫選邊站
【明報專訊】還有4天就是「雙11」——內地最重要的網購狂歡節,電商平台也使盡各種招數「備戰」,競爭愈演愈烈。近期有媒體報道,品牌商要被迫在阿... 詳情
【明報專訊】今年年中國快遞行業即將迎來的第九個「雙11」,業務量預計將再創新高。據中國國家郵政局發布的資訊顯示,初步預計今年「雙11」期間(... 詳情
深圳搗偷手機黨 繳703部機
【明報專訊】近日,一個長期在羅湖地鐵站、羅湖口岸、深圳火車站等地作案的盜銷手機犯罪團伙被深圳警方搗毀。警方抓獲犯罪嫌疑人9人,端掉2個收贓窩... 詳情
湘法官醉倒審判席致休庭
【明報專訊】湖南永州一法官被網民爆出在開庭中醉酒導致休庭,但遭該法官否認,不過當地法院官方微博11月7日回應稱,當局已經迅速展開調查,確認網... 詳情
【明報專訊】佛山市年過六旬的老太太梁婆婆為了獎勵兒媳為他們家生育了兩個小孩,於是將自己名下的一套房產的一半所有權轉給了兒媳,沒想到後來才發現...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