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英科學家合作研究 證銥金屬可殺癌細胞

[2017.11.07] 發表

【明報專訊】英國華威大學(The University of Warwick)和廣州中山大學的一項合作研究表明,癌細胞可以被金屬銥「靶向」和破壞。專家指銥可以提供新的靶向藥物,以全新的方式攻擊癌細胞,並可以安全地使用,且副作用極小。該研究成果在最近一期德國《應用化學》(Angewandte Chemie)雜誌發表。

《科技日報》報道,銥在1803年首次被發現,與鉑一樣,是世界上最耐腐蝕的金屬,其熔點超過2400℃,雖在地球上很少見,但在流星中卻非常豐富。領導此研究的彼得·薩德勒教授說,「國際合作大大加速研究進展,現在是時候好好利用6600萬年前小行星送給我們的銥金屬了。」

創造化合物 破壞癌症分子機制

研究人員創造出一種銥和有機物質的化合物,其光反應可直接接受可見激光的照射,被能量激活後,填充其中的氧氣轉化為有毒的單線態氧以殺死癌細胞。研究人員使用最先進的超高分辨率質譜技術,觀察癌細胞內的各種蛋白質,確定哪些蛋白質受到有機銥化合物的攻擊。對數據模型作大量分析後發現,有機銥化合物能夠破壞蛋白質的熱休克應激和葡萄糖代謝,這二者正是癌症作用的關鍵分子機制。

更多中國要聞
雙11貓狗大戰 品牌被迫選邊站
【明報專訊】還有4天就是「雙11」——內地最重要的網購狂歡節,電商平台也使盡各種招數「備戰」,競爭愈演愈烈。近期有媒體報道,品牌商要被迫在阿... 詳情
【明報專訊】今年年中國快遞行業即將迎來的第九個「雙11」,業務量預計將再創新高。據中國國家郵政局發布的資訊顯示,初步預計今年「雙11」期間(... 詳情
深圳搗偷手機黨 繳703部機
【明報專訊】近日,一個長期在羅湖地鐵站、羅湖口岸、深圳火車站等地作案的盜銷手機犯罪團伙被深圳警方搗毀。警方抓獲犯罪嫌疑人9人,端掉2個收贓窩... 詳情
湘法官醉倒審判席致休庭
【明報專訊】湖南永州一法官被網民爆出在開庭中醉酒導致休庭,但遭該法官否認,不過當地法院官方微博11月7日回應稱,當局已經迅速展開調查,確認網... 詳情
【明報專訊】佛山市年過六旬的老太太梁婆婆為了獎勵兒媳為他們家生育了兩個小孩,於是將自己名下的一套房產的一半所有權轉給了兒媳,沒想到後來才發現...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