候補中委﹕中共不會再有終身制

[2017.11.09] 發表

【明報專訊】在十九大上當選候補中央委員的中央黨校教務部主任謝春濤昨日在中國記協舉辦的「解讀十九大精神」的茶座上表示,中國共產黨歷史上有過終身制,相信以後不會再有終身制。他說,十九大沒有改變中共集體領導的體制,也沒有討論過主席制的問題,「從歷史可以看出,中共已經形成了一個非常好的新老交替的機制」。

謝春濤指主席制問題僅「想像」

中評社引述謝春濤表示,中共已形成一個非常好的新老交替機制。謝說,在十九大開幕時,主席台上有中共前後3任總書記江澤民、胡錦濤、習近平,「我個人非常感動,因為江澤民同志已91歲了,離開領導崗位時間很久。我看得出來,中國共產黨團結統一,用習近平總書記的話說,中國共產黨前後領導人之間是接力,就像賽跑一樣」。

謝春濤表示,這次修改黨章完全沒看到「主席制」這方面的消息。「終身任職的問題,包括主席制的問題等,恐怕都是想像中的問題,我不知道這些問題有沒合理性。」在中共十九大前,有海外媒體揣測十九大會恢復黨主席制,理由是主席一職似乎較總書記更具權威,如總書記之名回歸常委中主管黨務的書記處常務書記名下。而十九大無安排接班人進入政治局常委,亦被認為是習近平將當「終身領袖」。

更多中國新聞
中國異議作家楊天水保外就醫病逝
【明報專訊】人權團體昨天指,被判「顛覆國家政權罪」而即將服完12年刑期的中國異議人士楊天水,已在保外就醫期間病逝。 國際特赦組織(Am... 詳情
【明報專訊】公安部網站7日發布意見,要對金融犯罪保持嚴打高壓態勢,繼中國人民銀行行長周小川發表「守住不發生系統性金融風險」文章後,中國又一金... 詳情
【明報專訊】出國考察期間溫州商人金錦壽被通緝,在海外逃亡5333天。警方最終確認錯案,撤銷刑事案件,解除其刑事拘留措施。 金錦壽原為溫... 詳情
「嘻哈文化節」在京亮相
8日,「北京坊·巴黎嘻哈文化潮流節多彩之旅」在位於北京大柵欄的北京坊結束現場創作並亮相。本次活動由中法等國嘻哈藝術家共同參與,結合北京坊的地... 詳情
【明報專訊】36歲吳姓毒犯因涉槍枝和毒品案件,遭高雄市刑警大隊查獲,8日中午,吳向員警佯稱毒癮發作,身體不適,要求到走廊透透氣,員警陪他在走...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