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安部發聲 嚴打金融犯罪

[2017.11.09] 發表

【明報專訊】公安部網站7日發布意見,要對金融犯罪保持嚴打高壓態勢,繼中國人民銀行行長周小川發表「守住不發生系統性金融風險」文章後,中國又一金融整頓信號。

這是公安部長趙克志月初上任後首個發布的意見。內容表示,當前中國金融領域風險點多面廣,要保持對金融犯罪的嚴打高壓態勢,重點打擊非法集資犯罪和涉及網絡金融、證券期貨市場和金融機構的突出經濟犯罪活動。

這份意見表示,要做好對非法金融機構和非法金融業務活動的查處工作,深入推進金融領域行政執法和刑事執法銜接,更好地防範金融風險。

這也是人行行長周小川本月4日在中國人民銀行網站發表「守住不發生系統性金融風險的底線」一文後,官方提出相關金融整頓措施。

周小川說,總體來看,中國金融形勢是好的,但當前和今後一個時期金融領域尚處在「風險易發高發期」。他分析風險包括宏觀層面的金融高槓桿率和流動性風險,以及微觀層面的金融機構信用風險,包括「一些金融機構和企業利用監管空白或缺陷打擦邊球,套利行為嚴重」。

央視網報道,7月在北京召開、5年一度的全國金融工作會議中,中共總書記習近平在會議上提出的一項任務就是「防控金融風險」。

上述會議討論重點與人行行長的文章及公安部的行動顯示,中國金融風險問題嚴峻。

更多中國新聞
【明報專訊】出國考察期間溫州商人金錦壽被通緝,在海外逃亡5333天。警方最終確認錯案,撤銷刑事案件,解除其刑事拘留措施。 金錦壽原為溫... 詳情
「嘻哈文化節」在京亮相
8日,「北京坊·巴黎嘻哈文化潮流節多彩之旅」在位於北京大柵欄的北京坊結束現場創作並亮相。本次活動由中法等國嘻哈藝術家共同參與,結合北京坊的地... 詳情
【明報專訊】36歲吳姓毒犯因涉槍枝和毒品案件,遭高雄市刑警大隊查獲,8日中午,吳向員警佯稱毒癮發作,身體不適,要求到走廊透透氣,員警陪他在走... 詳情
【明報專訊】偵辦台北世貿2億元珠寶竊案的警方專案小組,查出涉案國際竊盜集團至少11名成員,包括來自哥倫比亞及墨西哥的8男3女。他們分別在上月... 詳情
蔡英文外訪花1300萬 被批奢華
【明報專訊】蔡英文早前出訪南太平洋3島國馬紹爾群島、圖瓦盧、所羅門群島,台外交部長李大維8日透露,此程專機費用5000多萬元新台幣;對於國民...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