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企推銀聯卡付的士車費

[2017.11.13] 發表
報貝有限公司旗下「One2Paid」將提供圖中移動智能POS機「跟車」,的士司機輸入個人密碼後即可使用,乘客可通過全球銀聯信用卡或提款卡付款。司機並可用銀聯預付卡作收款用途,一天內完成收款結算到帳。(蘇智鑫攝)

【明報專訊】繼「支付寶」及「微信支付」宣布進軍本港的士流動支付市場,有香港科技園公司初創企業即日起試行在的士推行無現金支付服務,首次讓乘客使用全球銀聯信用卡或提款卡付款,參與計劃的司機獲提供銀聯預付卡作收款用途,即日完成收款結算到帳。首階段15輛的士參與,為期最少3個月。

15車試行3月 司機即日收款到帳

香港科技園公司創業培育計劃成員報貝有限公司的旗下品牌「One2Paid」,聯同銀聯國際、中國移動、僑達國際和捷達快運推出的士移動支付服務,首階段計劃有10輛市區的士和5輛新界的士參與,30多名司機使用。報貝創始人兼首席執行官林籽妍表示,One2Paid將提供移動智能POS機「跟車」,由於同一輛的士由不同司機駕駛,故司機開工前會以個人密碼登錄,才能使用POS機使用無現金支付,「將來希望一人一部(POS機),但要先令司機習慣使用」。她續稱,乘客可通過全球銀聯信用卡或提款卡付款,確認付款金額前,可在POS機自行輸入小費金額,兩秒內完成交易,乘客可獲取收據,司機則利用銀聯預付卡作收款用途,一天內完成收款結算到帳,司機暫無需付額外費用,亦不用付租機費。

稱面向全球 不怕與支付寶重疊

林籽妍說,本港的士大部分只收現金,對推行電子支付有迫切性,故選擇在的士上試行計劃,期望3個月試行後擴至一二百輛的士參與。她亦不擔心模式上與支付寶重疊,「我們不止做國內人(市場),而是面向全球」。她又稱會透過試行計劃蒐集行車數據,例如載客位置,了解的士業界的市場發展,不會蒐集乘客的私隱數據。

參與計劃的捷達快運的營運總監郭若衡表示,本港的士收費模式落伍,加上乘客不時以大面額鈔票付款,令司機難以找續,故無現金支付是出路之一。他說,的士司機最擔心無現金支付的安全問題,以及能否盡快收錢,但兩者在今次計劃都能解決。他續稱,其車行屬下有數百輛的士,將視乎首階段成效決定是否擴至其他的士參與。

更多要聞
4河渠活化 屯門河或可划艇 料2019年立項 佐敦谷明渠先行
【明報專訊】政府推動親水文化,渠務署評估全港逾200條河道及明渠,初步篩選出4條活化,當中水質相對較佳及水量較充足的屯門河中游,或有可能成為... 詳情
【明報專訊】因地底沙泥流失,本月1日窩打老道天橋往尖沙嘴方向近沙福道慢線路陷,出現8米乘4米坑洞,影響交通。渠務署長唐嘉鴻表示,窩打老道地底... 詳情
【明報專訊】今年8月颱風「天鴿」吹襲香港,引發風暴潮,大澳嚴重水浸,政府3年前斥資1.5億元在大澳興建一道220米長的防洪河堤,被大澳居民批... 詳情
持槍拍微電影惹械劫疑雲  警圍聯合廣場搜捕 拘兩演員
【明報專訊】旺角發生因拍攝微電影鬧出「槍劫疑雲」事件。有參加短片製作比賽隊伍,前晚在東海大廈一商住單位拍攝兩名演員扮演歹徒持槍攻入情景,疑因... 詳情
【明報專訊】對於有人拍攝微電影發生「槍劫疑雲」,更導致兩名演員涉藏有仿製槍械被捕,有電影製作人表示,若槍擊場面有火花效果等,須事先向警務處申...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