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第一井 北錨碇沉井到位

[2017.11.13] 發表
11月10日,下沉到位的北錨碇沉井。 (新華網)
9月16日,進行下沉施工作業的沉井。 (新華網)

【明報專訊】正在興建的五峰山長江大橋,最重要的工程之一、號稱全球最大的陸地深沉井「北錨碇沉井」,10日於江蘇鎮江市丹徒區成功下沉到位。「北錨碇沉井」長100.7公尺、寬72.1公尺、高56公尺,重133萬公噸,等於186座法國艾菲爾鐵塔,或13艘全球最大航空母艦滿載排水量總和,體積、重量堪稱「世界第一井」。

五峰山長江大橋位於江蘇泰州長江大橋和潤揚長江大橋之間,北岸位於鎮江市丹徒區高橋鎮,南岸位於鎮江新區五峰山腳下,為連結淮揚鎮鐵路和江宜高速公路的共用過江通道。

該橋全長6409公尺,跨江部分為1432公尺,礙於長江航道暢通,不設橋墩,採單跨懸吊鋼桁梁懸索結構,是大陸首座公鐵兩用懸索橋、世界首座高速鐵路懸索橋;上層為8車道高速公路,設計時速100公里,下層為4線高速鐵路,設計時速250公里。

以一線鐵路載重等於6車道高速公路推算,五峰山長江大橋承重相當於32車道的高速公路橋,沉井需有足夠大的體積和重量,才能保證懸索橋的穩定和行車安全。

大橋總設計師、中鐵大橋院副總工程師徐恭義表示,北岸錨碇的位置,地表是類似沼澤地的水塘魚池環境,其下是鬆軟的淤泥河灘沙土,承載能力差,因此,採用特大平面尺寸的沉井結構,既能應對不利的建橋環境,又解決結構受力安全和工程問題。

「北錨碇沉井」由大陸中交第二航務工程局有限公司(以下簡稱中交二航局)承建,下沉到設計標高後,將以自體重量拉起大橋懸索,支撐橋面。

由於五峰山長江懸索橋是全球首座,國際工程界並沒有可以參考案例,超大沉井下沉施工也沒有先例,工程人員只能利用以往經驗,反覆研究,最後採十字槽開挖、數位化下沉、空氣門、3D聲納探測立體成像等技術,讓「北錨碇沉井」下沉平面誤差控制在10公分內。

此外,沉井下沉時的安全性也是一大考驗。工程人員表示,距離沉井136公尺處有座1960年代建設的110千伏安跨江高壓電塔,距離沉井180公尺處則是長江大堤,當沉井吸泥下沉,極易造成周圍地基沉降,一旦發生沉降,將嚴重威脅電塔和江堤的安全,後果不堪設想,在沉井下沉過程中,中交二航局採取即時監測控,密切關注周圍變化,精確控制下沉速度,確保安全。

更多中國新聞
千人奮戰33天 百年鄭州站告別木枕時代
【明報專訊】已有逾百年歷史河南鄭州火車站上周(11日)結束長達33天的更換車軌木枕工程。這場始於10月10日的施工,前後動用1018名鐵路職... 詳情
【明報專訊】廣東決定在深圳市籌建廣東改革開放紀念館,並力爭在明年完成,目前深圳正加緊籌建。而在2021年中共建黨100周年之際,建成中國改革... 詳情
小龍蝦行紅地氈賀食店開張 網民:請嘉賓走上黃泉路
【明報專訊】新店開張都會請重要的嘉賓剪綵,並且視為上賓款待。河南鄭州一間小龍蝦店昨日開業,為隆重其事,老闆特地請來樂手演奏,又在門外鋪上紅地... 詳情
鄱陽湖「蟹王蟹后」80萬元拍出
江西漁業協會、九江市漁業協會等單位,10日至12日,在彭澤縣舉行「首屆鄱陽湖清水大閘蟹文化藝術節」,活動中選出重474.5克的蟹王(上圖),... 詳情
首家「智慧餐廳」進入西北高校
【明報專訊】日前,首屆大學生螃蟹節在西北師範大學智慧餐廳成功舉辦,吸引眾多師生前來用餐,智慧餐廳便捷高效的經營模式、豐富精緻的菜品,受到廣大...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