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臨加租16倍 淺草寺商店街瀕危

[2017.11.13] 發表
淺草仲見世商店街為東京著名旅遊景點,每逢假日均有大量遊客到訪。(網上圖片)

日本東京著名景點淺草寺仲見世商店街擬大幅加租16倍,以追上鄰近地區的租金水平,商戶憂貴租觸發結業潮,令充滿歷史的商店街變得面目全非,東京都政府則呼籲業主與商戶協商,以維護淺草的特色。

去年3230萬旅客到訪

仲見世商店街位於淺草寺雷門至寺前之間,全長約250米,約有90間商店,主要售賣傳統米果點心、草鞋、木筷等特產,為日本最古老的商店街之一。政府統計,去年到訪淺草寺周邊地區的旅客多3230萬人,較2014年增加180萬人,其中外國觀光客增幅更達174萬人。

淺草寺連同周邊土地曾於明治時代被收歸國有,並由政府興建經商用建築物,即如今商店街的雛形,其後政府將商店街所在土地擁有權歸還寺方,亦獲寺方無償借出予政府繼續經營商店街,不過寺方一直希望取得商店街建築物的擁有權。

今年7月,東京都政府與寺方達成協議,以「維持仲見世商業街的景觀」為條件,將商店街所有建築物以2000萬日圓(約22.3萬加元)售予寺方。

寺方購商店街建築 明年加租

9月寺方決定明年1月起加租,由現時每10平方米每月1.5萬日圓(約167加元)增至25萬日圓(約2785加元),增幅近16倍。

寺方發言人稱,目前租金收入難以維持管理商店街的成本,需要將租金提升至與鄰近地區水平相若。他強調維護商店街的歷史景觀非常重要,亦希望商店街未來共同發展。

仲見世商店街振興組織理事森田一郎表示,商店街內過半商店已有超過百年歷史,如果因無法承擔加租而相繼結業,「淺草就不再是淺草了」。他將整合商戶意見,本月中再與寺方商討。

東京都知事小池百合子上周五(10日)會見記者時稱,商戶因有極便宜的經營空間才會聚集,希望各方好好商議,維護作為東京名勝之一的淺草。(東京新聞)

更多國際要聞
英國上周六(11日)宣布,強制所有屠宰場安裝閉路電視的新例預計明年春天生效。環境食物及鄉郊事務大臣高文浩(Michael Gove)表示,此...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