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麻店踩入華埠禁區 市府束手無策
禁制令申請聆訊要等足一年

[2017.11.14] 發表
鄭文宇說一些大麻店經營者熟悉法例,懂得如何利用漏洞經營。

【明報專訊】溫市華埠一間無牌大麻店雖然位處溫市政府規劃的大麻店禁區內,但照常營業已有至少兩年。有市議員解釋,該大麻店以限時商店(pop-up store)的形式經營,因此市府只能等待法院頒下禁制令後才可將之取締。但是禁制令申請聆訊排期明年下半年才展開,市議員對此感到無奈,並批評大麻店經營者懂得如利用法律漏洞,期望大麻合法化後可以把漏洞堵塞。

該間名為Dub的大麻店位於華埠片打東街(E. Pender St.)130號路段,鄰近溫哥華中華文化中心和多間堂所。

經營者Eden Medical(Apple Health Society)去年11月向溫市政府申請大麻店經營牌照,申請在今年4月被拒,大麻店其後向市府的上訴局(Board of Variance)提出上訴,有關聆訊將於明日進行,期間該店仍照常營業。

但是,根據溫市議會在2015年通過的規管大麻店附例,除了禁止在距離學校和社區中心300米範圍內開設大麻店外,溫市府更在華埠和溫市中心東端一帶規劃出大麻店禁區,除了喜士定街(Hasting St.)和緬街(Main St.)之外,其他地區均不可以開設大麻店,而Dub便位於禁區範圍內。

位於禁區內的Dub違反附例繼續營業長達最少兩年,市府一直沒有派員執法關閉該店,被質疑禁區是否有名無實。

負責大麻店規管工作的溫市議員鄭文宇回覆本報查詢時表示,該大麻店一直以限時商店的形式經營,在現行法例上只可以行使法院頒下的禁制令迫使店舖關閉,若市府執意取締,該店有權反告市府。

鄭文宇說,這些大麻店經營者十分熟悉法例,懂得如何利用漏洞繼續經營。

較早前的一份市府報告指出,溫哥華全市目前有64間大麻店違法經營,市府已經就其中53間向卑詩最高法院申請禁制令,市府回覆本報查詢時亦證實Dub是其中一間。可是,鄭文宇說有關的禁制令聆訊排期到明年下半年才展開,原因是法院希望在聯邦政府正式將大麻合法化後才進行聆訊。

據市府提供的資料,市府去年一共向Dub發出31張違例罰款告票,其中29張是今年發出,但自從市府提出禁制令申請後便再沒有發出告票。

鄭文宇說,很多店主明知違法卻繼續經營大麻店,甚至會聲稱店內售賣一般商品,但其實是賣大麻,又看準法院不會馬上處理禁制令申請,對此他亦感到無奈,指市府已經盡力。

鄭文宇批評上屆省府對有關問題毫無幫助,而省新民主黨政府上台後馬上要求卑詩城鎮聯盟(UBCM)成立委員會,協助省府就大麻合法化制訂省級法例,而鄭文宇是委員會的共同主席,他期望新法例能堵塞現有漏洞,完善監管機制。

另外溫市政府傳訊部門解釋, Dub的禁制令申請是基於其大麻店牌照申請於今年4月被拒絕,以及在發出多張告票的情況下仍無視附例繼續無牌經營,與明日進行的牌照申請上訴無關,強調在程序上必須給予店舖上訴的機會。

更多要聞一
有華埠社區人士不滿市政府的解釋,認為當局在監管大麻店的問題上不夠積極,又認為市府可以向業主施壓,不再把舖位出租給無牌大麻店。 ... 詳情
規例禁銷售 仍欲搶市場
(多倫多13日加新社電)啟康藥房(Shoppers Drug Mart)招聘一位藥用大麻品牌經理﹐儘管它還未獲資格合法銷售大麻﹐但無疑已在為... 詳情
留學簽證去年共發3.2萬個 中國留學生年消費近10億
【明報專訊】聯邦移民部長胡森本周將啟程訪華推廣明年加中旅遊年,並為南京簽證中心主持開幕儀式,移民部公布最新數據顯示,2016年持各類臨時簽證... 詳情
【明報專訊】聯邦移民部最新數據顯示﹐近2年來中國移民的增長速度呈現放緩態勢。 雖然聯邦自由黨政府加大移民的引進力度﹐但是來自中國的移民... 詳情
白求恩故鄉建校收中國生
【明報專訊】在中國家傳戶曉的白求恩醫生( Dr. Norman Bethune)故鄉安省格雷文赫斯特鎮(Gravenhurst),本打算興建...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