溫市通過監管短租屋新附例
料明年4月1日生效

[2017.11.15] 發表
市議會通過短租房屋附例,短租平台如airbnb等將要配合新例。(網上圖片)

【明報專訊】溫哥華市議會正式通過監管短租房屋的新附例,預計明年4月1日生效。溫哥華市長羅品信(Gregor Robertson)對此表示歡迎,期望新例能增加市內的長期出租單位,但有投反對票的市議員則認為附例存在漏洞,並批評會帶來更多官僚主義。

短租房屋新附例議案在全體偉景溫哥華和綠黨共七名市議員的支持下獲得通過,四名無黨派協會市議員則投反對票。新附例只容許自住物業用作短期出租,房東需要事先向市府領取商業牌照,費用為一年49元以及收取一次的54元登記費。此外,短租平台可代市府向租客徵收最多3%的交易費,用作支付新附例的行政及執行費用,但只屬自願性質。

附例訂明,所有非自住物業包括後巷屋、獨立地庫等則一律不可短租,每間房間的住客不能超過兩名成年人,每項規定的罰款最高為1000元。市府指受新例影響的短租單位有800至1600個,並預計此舉可為溫市增加長租單位超過1000個。

羅品信指世界各地都在設法監管短租房屋,短租房屋會影響租屋市場獲得廣泛認同,對溫哥華來說影響更加嚴重,難以袖手旁觀。他又說對於某些市議員認為這不是一個問題感到驚訝,強調溫市目前有多達6000個違法經營的短租單位。

溫哥華市議員惠綺文(Andrea Reimer)昨日更透露她也是房屋問題的受害者之一,說前日收到業主發出的搬遷通知,已經是過去16個月以來的第二次,又說她先後已經被業主迫遷多達11次。

但反對議案的歐偉治(George Affleck)則認為此舉只會帶來更多官僚主義和稅項,又指議案被美化成靈丹妙藥,相信並不能真正解決問題。

新附例指出,租客在業主的同意下,可以把租住的地方作短期分租。市議員鄭慧蘭(Melissa de Genova)質疑新例存在漏洞,指業主若以每年一元的象徵式租金把獨立地庫長期出租給親友,那麼親友便可把地庫短租。市府職員回應時表示只要該名親友確實長期住在地庫便不違反附例。

市府宣布推出短租房屋新附例後爭議不斷,市議會舉行了兩日公聽會聽取市民意見,支持和反對計劃的發言人數相若,分別有32人和38人。議案通過後,市府職員將完成餘下的立法工作,預計新例將於明年4月1日生效。

短租平台Airbnb代表Alex Dagg歡迎市府立法監管短租房屋,但批評附例的限制太多。她又指Airbnb不會代市府徵收交易費,認為省府應修改酒店稅,把短租房屋納入當中。

更多社區消息
【明報專訊】加拿大環境部昨日向本省多個地區發出強風警告及大雨警告,有渡輪需改變航線,松雞山(Grouse Mountain)更一度因大風而停... 詳情
北溫新美術館周六開幕
【明報專訊】耗資兩千萬元、面積達2.5萬平方英呎的新地標建築——北溫海濱新美術館The Polygon Gallery將於本周六(18日)正... 詳情
【明報專訊】卑詩省新設於三藩市的貿易及投資辦事處正式投入服務,幫助本省商界更容易打進美國市場及吸引投資者,省就業、貿易及科技廳長賴賜淳(Br... 詳情
【明報專訊】道格拉斯學院(Douglas College)在新西敏市中心Anvil中心辦公大樓(Anvil Centre Office To... 詳情
紀念少女維克去世20周年
溫哥華島14歲少女維克(Reena Virk)於20年前的昨天,即1997年11月14日遭一班青少年毒打致死;一組織昨日在維克遇害地點,維多...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